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节前救助站像家一样暖(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04:43 山西晚报
节前救助站像家一样暖(组图)
  布置得春意浓浓的活动室
节前救助站像家一样暖(组图)
和管理人员一起看电视的蛋蛋

  “有钱没钱,剃头过年”,昨日早8时,太原市救助管理站的工作人员就将理发店的工作人员请到站内,为站内受助人员免费理发。一时之间,救助站内充满了喜庆的节日气氛。

  2003年8月至今,救助制度从强制收容遣送到自愿求助。在此期间,本报也经常帮无助人员找家,将他们送到救助管理站。即将迎来的是制度改革后的第二个春节,这些无家可归的受助人员如何过年,仍牵动着我们的心。

  吃什么、玩什么?

  “从年三十到正月初八,饺子、包子换着花样吃,中午保证四菜一汤,保证伙食比去年再有提高。水果、瓜子、花生、糖……过年应有的年货,咱一样都不少!”接待科李科长的讲述让记者都有点嘴馋了。

  在李科长的带领下,记者又参观了已布置好的活动室:长长的彩条从屋顶四角拉出,在屋的中央结成一个花团,几个大红的春字缀在彩条下,浓浓的年味弥漫着整个家!李科长告诉记者,他们已准备了扑克、象棋、跳棋等娱乐工具,让大家过年时好好玩儿。

  蛋蛋的春节

  从活动室出来,记者看望了站内惟一的受助儿童———蛋蛋。蛋蛋只有7岁,家住尖草坪,爸爸入狱,妈妈留下一封他看不懂的信后不见了。警察叔叔给他读了信,他才知道妈妈也离开他了。无人照看的蛋蛋被民警送到了救助管理站。在这里,他已住了四五个月了,算是个“长住客”。

  “蛋蛋,有阿姨来看你了!”管理人员在楼道里喊。

  伴着一声清脆的回应出现在记者眼前的小家伙,脑后留着一小撮可爱的“小尾巴”,可以看出新发型是刚理的。当记者提出要带他回记者家过年时,这个小家伙一口拒绝:“我不认识你!我要跟胖叔叔过年!”李科长指着蛋蛋身旁的管理人员告诉记者:“胖叔叔就是他,他可亲蛋蛋呢!”

  告别蛋蛋,李科长告诉记者,蛋蛋过年的衣服早已买好,还给他买了书包等文具,现在最操心的就是蛋蛋的上学问题,大家正多方联系,争取让蛋蛋今年能顺利上学。

  上街巡回救助

  临到年底,救助站的工作更忙了:联系家属、为返乡受助人员购票、送上火车汽车……为尽快将受助人员在年前送回家,工作人员“每天奔波在汽车站、火车站和单位之间”。针对春节前后流浪人员乞讨人员增多的情况,站内工作人员还加大了上街巡回救助力度,劝导乞讨人员返乡,并给他们提供回家车票。

  现在,站内有20余名受助人员,大都为智障人员,无法获知其家庭地址。工作人员估计到过年时还会有所增加。

  “现在的救助制度与过去的强行遣送制度有了质的区别,强调自愿。以前过年时,站里的人大多已被强行送回原籍,不存在过节安排、文体活动等问题。现在不一样了,有这么多人要在站里过年,一定要为他们创造良好的节日气氛。”救助管理站李站长表示,“去年是制度改革后的第一年,还属于探索阶段,今年一定要比去年办得好!”

  “虽然在这里过年的人不多,但肯定会想家,过两天,我们还要请站里的离休老干部来给每个家写春联,尽量让受助对象享受到家的温暖。”采访结束,李科长送记者出门时说道。

  本报记者龙艳萍(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晚报 网络编辑:徐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