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确保供电注意节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04:43 山西新闻网

  2004年,是我省电力建设速度自建国以来最快的一年。年内投产新机7台总容量为290万千瓦,其中省内自用为180万千瓦,是上年的2.4倍。全省装机总容量突破1800万千瓦,年发电量达到1065亿千瓦时。近两年共投入98亿元,新建和扩建500KV变电站5座,实现了南北电力输送的双通道。但由于我省经济的高速增长,特别是工业的高速增长,电力仍然不能满足全省工农业和人民生活对用电的需求。电力最大负荷突破1000万千瓦,日均限点电130万千瓦,最大限电负荷接近300万千瓦。我省仍为全国最缺电的省份之一。面对如此严峻的缺电形
势,春节期间的用电自然受到了广大用户的普遍关注,日前,记者就有关问题采访了省电力行业协会副理事长、高级工程师李建伟。

  记者:

  众所周知,由于严重缺电,从去年夏季开始,我省部分地区的居民生活用电就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特别是一些农村居民生活用电更是受到了较严重的影响,现在春节将至,大家都很关心这方面的问题,您能不能谈谈目前我省居民生活用电的一些情况?

  李建伟:

  缺电问题的确比较严重。我省虽然是一个能源大省,但由于工业用电增长太快,已成为全国缺电最严重的省份之一,全省电力最大用电负荷已达1071万千瓦,电力负荷最大缺口将近300万千瓦。

  居民生活用电占的电量比重虽然不大,年用电量大约为40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量的5%。但居民生活用电主要是占用晚高峰时段,负荷大约为200万千瓦左右,占总负荷的大约五分之一。其中农村居民生活用电负荷大约为80万千瓦,城市居民生活用电负荷大约为120万千瓦。按国务院和省政府首先保证居民生活用电的要求来说,居民生活用电不应该有缺口,但在实际执行中城市居民生活用电基本能够保证,农村居民生活用电则不同程度地有些问题。这一方面是由于高峰用电缺口太大不好安排,另一方面是对乡镇企业的避峰用电没有强有力的控制手段,在实际执行中较困难。农村居民用电不少都是在混合线路上供电,线路上带有不少乡镇企业,乡镇企业大多没有用电的负荷指标,所以一送就用,一用就超(负荷),一超就拉,一拉就限一大片。只好采取农电线路轮供的办法来供电,致使一部分农村居民的生活用电得不到保障。

  记者:

  那针对这些问题,电力部门为保证居民生活用电都做了哪些努力,有什么办法可以缓解呢?

  李建伟:

  为了保证我省的用电需求,全省发电企业努力克服电煤价格上涨和煤质下降的双重困难,千方百计多发电,发电企业的发电小时数预计将近7100小时,比去年的6777小时又有了大幅度的提高,是全国最高的。这说明我省的电力企业已尽了最大努力,合理的运行小时应在6000小时以下,否则对机组的安全运行将造成威胁。至于缓解我省居民生活用电的根本措施,首先是加快省内电源点的建设。在去年投产漳山2台30万、榆社2台30万机组的机组上,今年为省内用电建设中的兆光2台30万机组、古交2台30万机组的电力建设项目,正在抓紧施工。这些建设项目年内投产后明年的电力紧缺形势预计可以得到缓解。其次是加强需求抓管理,各级政府一定要认真落实省政府关于居民生活用电优先保证的要求,为居民生活下达电力负荷指标,并监督落实情况。再就是在继续利用峰谷电价调峰用电的同时,大力普及负荷控制装置,利用技术手段组织企业避峰用电。

  记者:

  春节将至,居民的生活用电特别是农民的生活用电能否得到保障呢?

  李建伟:

  即便缺电,春节期间的居民生活用电也是能够保证的。这一方面是节日期间除了连续生产的企业外,有的企业将放假停产,用电负荷将有回落。另一方面是发供电企业对节日期间的居民生活用电十分重视,将采取多项措施保障居民的生活用电。所以,这一点还请大家放心。

  记者:

  那么,您能不能说说有关单位将采取哪些具体措施予以保证呢?

  李建伟:

  最近,全省的各个发供电企业,已就保证节日期间居民的生活用电作了积极的准备工作。发电企业在节日期间,将严格按照调度的要求安排机组检修和运行,在煤炭价格大幅度上涨的不利条件下,想尽办法购煤储煤,以保证节日期间居民对供电和供热的要求。节日期间,我省电力系统将有4万多名工作人员,在全省26个发电厂和各地的电网进行正常生产和供电。供电企业目前正在抓紧供电设备的检修和维护,节日期间不安排涉及居民生活用电线路的检修。同时,发供电企业,在节日期间都实行了领导干部24小时值班制度和事故处理预案制度,将及时有效地处理节日期间的事故,保证让广大城乡居民度过一个祥和快乐的春节。

  记者:

  作为用电方您认为应该注意哪些问题?您对广大居民在节日期间用电有什么寄语?

  李建伟:

  这个问题我想说两点:一是搞好节约用电;二是注意安全用电。我省虽然是一个能源大省,但缺电形势日益严重,已成为全国最缺电的省份之一。据最新的统计资料表明,我省缺电的地区由2002年的4个市地发展到11个市地全部缺电。因此我们无论是从全省的长远发展出发,还是从眼前缓解电力短缺、防治污染考虑,都应该节约用电节约能源。希望广大居民树立节能意识,要选用节能灯等节电产品,并养成节电的好习惯,特别是要消灭长明灯和待机耗电的做法,因为我国城市居民生活用电的待机耗电相当于每户15-30瓦的长明灯。如果你节约一度电就相当于节约0.4千克的标煤、4升净水;同时减少排放0.272千克碳粉尘,0.997千克二氧化碳,0.03千克二氧化硫,0.015千克氮氧化物。此外,节日的安全用电也要格外注意。节日期间家庭的家用电器使用较频繁、集中,电流较大,如果使用不合理,容易引发电器火灾事故和人身触电事故。因此提醒广大用电户一定要合理选配保险丝,安装漏电保护器,注意安全用电,农村用电一定要防止因私拉乱接酿成的事故。绝对保证用电安全。本报记者薛锁明

  

  冬季,人体舒适的室温是18℃到20℃,而许多的经营场所和办公场所的温度都在22℃以上,有的甚至达到28℃,导致室内外的温差时常达到25℃以上。如此巨大的温差不仅非常不利于身体的健康,而且对能源是一种极大的浪费,2003年,空调耗能已经占到全国用电总量的15%。把空调调低一度可以降低10%—15%的电力负荷,减少40万—60万吨二氧化碳的温室气体排放等。而每节约一度电意味着什么?相当于节省550克原煤、4升净水,同时减少150克灰渣、1000克二氧化碳、10克二氧化硫的排放。而如果1亿人口,平均每人每天节约一度电,一年下来就会少烧煤2亿多吨。

  在我国,能源利用效率仅为33%,比发达国家落后20年,而能源消费强度却远远高于发达国家及世界平均水平,约为美国的3倍,日本的7.2倍。对于不可再生的能源来说,节能,已经成为头等大事,人人节约用电,家家自觉让电,人走空调停,人走电灯灭,人走电脑关,举手投足间,人人都可以为公共利益做出自己的贡献。(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网络编辑:张星秀)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