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白石洲里有异果一刀剖开“两瓣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06:15 深圳商报

  白石洲里有异果一刀剖开“两瓣心”

  果树100年前由白石洲居民从美国带回

  【本报讯 】(深圳商报记者郑恺万红金通讯员韩筱妍)记者昨天得知:在白石洲村有两棵人心果古树,是100年前从美国来到南山的。

  自清朝开始,白石洲村内便陆续有人出海谋生。100年前,一位名叫吴德门的人从大洋彼岸回到他的故乡—南山白石洲村。吴德门曾在美国拼搏多年,事业上颇有作为。怀揣着对故土的思念,吴德门提着一袋果树种苗重返家乡。

  在白石洲村一幢楼房的围墙里,记者见到一棵依旧存活的人心果树。据村民们说,这棵老树即为吴德门所种。这棵百年人心果树已是满身尘土,周边的空间被拥挤的楼房所占据。顺着村民的指向,零星的土黄色人心果在树枝中若隐若现,总数不超过10颗。

  村民们说,人心果树一年四季皆能结果,果实分为鸭蛋形和心形两种,外表光滑呈土黄色,果肉清甜爽口。其中鸭蛋形人心果的气味特别芳香,但在百石州村已经绝种,仅存的两棵全结心形果。白石洲村另一棵人心果树生活村南,目前处境也相当艰难。Z:\KT\SA07\2003-题要栏块(灰).

  新闻链接

  人心果(在广东的土名),果形纵剖面似人心。原产墨西哥南部至中美洲、西印度群岛一带,为热带果树。株高可达20米,果实可生食亦可制果汁。人心果在夏季成熟上市,每个重50至100克。果皮呈浅咖啡色,表面粗糙。人心果当水果生吃,味极鲜美,还可制成果浆,晒成果子干,酿成果子酒。

  作者:记者郑恺万红金通讯员韩筱妍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