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耶!留守学校过春节 校长陪咱吃年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07:07 天府早报

  教育部最近发出紧急通知,首次明确要求各高校通过组织留校学生吃年夜饭、看春节晚会或师生联欢等形式,使他们也能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在节日期间,成都各高校留校学生有2000余人。昨日,成都各高校已经启动“团年饭计划”,对留守学子的学习和生活做好准备和安排。各校领导都将参加请学生吃团年饭的活动,并给学生发“压岁钱”和送年货。

  学校请过年学子闻讯泪花流

  昨晚7时,川大南院学生宿舍,该校从江安校区转到本部的留校学生都住在这里。“学校考虑得很周到,”听说学校要请吃团年饭,正在背诵英语单词的大二学生林志的眼

  中湿润。他是广东人,这是第一次在他乡过

  年,还是很想家。“学校请我们吃团年饭,校长也要来陪,肯定很闹热,对于我们来说,至少过得像个年啦。”林志的眼中泪花闪动。

  “还要给我们发压岁钱,”来自陕西的大二学生朱海瑞激动得像个孩子一样,拉着同房间的4个学友在寝室里跳起来转圈。“钱的多少都无所谓,学校此举让我们感到很温暖。”朱海瑞说,他要马上打电话告诉家里人,让他们放心,学校要请他过年了。

  川大千名学子团年

  校长作陪又发“红包”

  “目前四川大学留校学生有1000多人。”川大学生处负责人介绍说,川大学生在寒假期间已经开放学生活动中心,并时时组织师生参与各种联欢活动。2月5日,川大北园餐厅,川大留校学生将和学校领导一起在此吃团年饭,校长谢和平院士和相关人员也将参加。届时,1000多留校学生都将收到一个装有一定经费的“小红包”。

  该负责人称,川大已引导和组织部分留校的贫困家庭学生参加适当的勤工助学活动,对于一些特别困难的学生还将给予一定的经济补助,使他们能够有一个轻松、愉快而有意义的寒假生活。

  科大200学子联欢

  校领导送上大包年货

  大年三十中午,电子科技大学也将请留校的200余名学生吃团年饭。“吃过团年饭后,我们还要举行新年师生联谊会,每个同学都将收到一大包年货。”电子科大学工部部长申小蓉说,届时学校领导还将给特别困难的学生发放200元的“春节慰问金”。

  西南财经大学目前有100多位留校学生,腊月廿九,财大校领导也将请他们吃团年饭。节日期间留校贫困学生也将收到100元的压岁钱。

  昨日,记者获悉西南交大、西华大学等成都高校都有一定数量的留守学生,这些高校都将组织学生吃团年饭、看春节晚会或师生联欢等形式,让留在成都的异乡学子能够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

  早报记者胡泽文摄影向宇

  新闻背景

  教育部要求关爱留校生

  据新华社电春节临近,各高校陆续放假,但部分大学生却不能回家与家人团聚。为做好留校学生在寒假期间的各项管理服务工作,尤其是留校贫困家庭学生节日期间的学习和生活安排。教育部日前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高校要通过组织学生吃年夜饭、看春节晚会或师生联欢等形式,让留校学生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

  通知要求,各高校要引导和组织部分留校的贫困家庭学生参加适当的勤工助学活动,对于一些特别困难的学生应给予一定的经济补助。

  日前,共青团中央拨出200万元特殊团费,向社会筹集800万元,同时,要求各地团组织广泛吸纳社会资源,在春节前筹集2000万元,切实帮助困难大学生解决春节期间的生活费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