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走马安徽看崛起)861:江淮腾飞的翅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07:14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湖北日报)记者熊家余 谢慧敏 杨伟鸣
(走马安徽看崛起)861:江淮腾飞的翅膀(图)

  安徽省合肥市城区一角

  元月中下旬,记者驱车江淮大地,喜逢新年第一场瑞雪。

  漫天的雪花,飘飘洒洒,悠悠扬扬,带着上苍的恩惠,无惧地俯下身子,用洁白的嘴唇亲吻大地。

  记者踏雪采访。从省府机关到地方要员,从开发区领导到企业干部,我们发现,安徽人的心,正在被一个新的名词鼓动着。

  这就是:861。

  农业大省立起一杆旗

  与中部其他省份一样,安徽一直为“农业大省”的帽子所累。

  这个曾以“大包干”责任制开农业改革之先河的省份,在为国家每年贡献数十亿公斤粮食的同时,却始终无法摆脱政府财力不足、百姓生活不富的尴尬。

  资料显示:1995年,安徽人均GDP比全国平均水平低30.8%,差1497元;2000年,较全国平均水平低31.2%,差距扩大到2211元;到2002年,差距进一步扩大到了2367元。

  粮食越种越多,差距却越拉越大。焦灼的安徽人,不断地向东看,向西看,向中看,在比较中反思。“差就差在工业,核心是工业化水平。”省长王金山一语中的:粮食要种,但不加快工业化进程,安徽永难崛起。

  2003年1月,“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第一次写进政府工作报告。“三步走”远景规划随之确立:2004年至2007年为起步阶段,2007年至2015年为发展阶段,目标是到2020年,实现人均国内生产总值3000美元。

  作为最关键的第一步,“861”行动计划于2004年正式启动。“所谓8,是指建设加工制造业、原材料、化工、能源、高新技术、农产品加工、旅游和文化八大重点产业基地;所谓6,即要构筑防洪保安、通达、数字安徽、生态安徽、信用安徽和人才六大工程。1是指到2007年,全省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000美元以上。”安徽省发改委主任朱先发向记者解释。“861”提出,全省振奋。它是一面旗帜,引领着人们走向全面小康;

  它是一个标杆,鼓动着人们实现新的目标;

  它是一幅蓝图,升腾着江淮儿女振兴崛起的希望。(下转B2版)隰A4版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