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钢铁"让人均增百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07:19 时代商报

  钢铁让人均增百元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罗冰生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本报讯】(时代商报驻京记者徐香梅)去年被列为全国三大严控行业之一的钢铁行业,在年终盘点时传来让人意外的喜讯:实现利税1376.2亿元,同比增长44.74%,实现利润811.8亿元,同比增长68.31%,均创历史新高。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罗冰生兴奋地告诉记者,如果按照13亿中国人口计算,钢铁行业上交的1376.2亿元利税,相当于让每个中国人增加了100元的收入。

  据介绍,2004年中国钢铁行业被列入国家重点调控的对象后,钢材价格出现短时间的暴跌,但随后出现企稳并回升的态势。统计显示,2004年,国内市场钢材综合平均价格比2003年上涨24.10%。与此同时,2004年我国钢产量达到了27279.79吨,比上年增长22.7%;进口钢材6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

  罗冰生分析认为,去年,钢铁行业在宏观调控、国内市场的消费受到控制后,之所以还出现这么好的结局,主要是由于国际市场需求大增。

  今年钢材市场将会呈现如何走势?罗冰生认为,从国内消费增长和顶替进口、扩大出口三方面的发展态势来看,2005年国内外钢材市场需求将继续增长,但增幅比2004年将有所回落,如果新增钢材品种结构不完全适应国内外市场需求,也将出现部分产能过剩的局面。

  他还分析说,今年钢材市场,除了个别品种外,钢材价格进一步上涨的空间已经很小,而且,随着制造成本大幅度上升,钢铁行业的利润空间将大大压缩。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