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特困生年夜饭好一片阳光暖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07:19 时代商报

  ◎邓逆筏

  共青团中央拨出200万元特殊团费,向社会筹集800万元,同时,要求各地团组织广泛吸纳社会资源,在春节前筹集2000万元,切实帮助困难大学生解决春节期间的生活费用。同时教育部要求,春节期间各高校要组织学生吃年夜饭、看春节晚会或师生联欢,而且学校有关领导同志应亲自参加(据1月31日《中国青年报》报道)。

  伴随着春节日益临近的脚步声,关注各色人等如何过年的新闻也日渐增多起来。特别是没有路费回家过年的贫困生,已被有关方面纳入关注的视野中来,在工作部署上给予妥善细致的安排,这足可为愈来愈近的春节增添一份浓重的年味,让我们以平实祥和的心情迎接金鸡报晓。

  无力筹措回家路费的特困生,在高校贫困生中占比几何,我们虽然不得而知,但这一问题今年浮出水面、置身于公众关注的视野之内,说明只要有问题存在着,不论其数量多寡,不管其影响远近,都应当得到重视与解决。从中人们可以发现“以人为本”理念的详细注释,它不只关注大多数人的利益诉求,还留意极少数人的生活状态,哪怕是一个人的生活难题,都理应在人本的阳光照射下感受最大的暖意。

  高校的主业在教育,教育质量的高低向来是检验高校成绩的主要砝码。但在人本的名义下,一切工作的外延都可能扩展到无限。团中央、教育部要求各高校照顾好留守学子的生活,这种“额外负担”其实已然演变为了“分内之责”。这是因为,每照顾好一名特困学子的寒假生活,将会宽慰一个家庭,让数人甚至数十人凭借心底的暖意,挨过漫长的冬天。社会稳定的根基就是这样在点滴之间筑牢,和谐的音符也就是这样在点滴之间谱就。

  春节岁尾,往往是政府开展送温暖活动的集中时期。基层的市民百姓、农民群众的生活现状,是一种苦,但特困生的“留校”生活,更是一种别样的苦楚。看着几部委在张罗着贫困生的年夜饭,一个宽泛的扶危济困概念在人们面前矗立起来。不仅如此,在吃饭之外,精神上的慰藉也被引入到扶困中来,这既符合春节时期的特殊要求,更代表着今后扶危济困的方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