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苏人营养健康怎么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07:53 东方网-文汇报

      历时两年半取样分析有关调查结果出炉

      文/本报特约记者张良旺

      历时两年半,辗转江苏省8个市(县、区)采集取样、调查分析,日前,江苏居民营养与健康现状抽样调查结果正式出炉,江苏省卫生厅和省疾控中心对此进行了披露。

      城市居民粗粮消费增加

      与1992年调查相比,2002年的调查数据显示,大米在城市居民的主食当中已经不再占据坚不可摧的地位。从原来的301.1克/日
的摄入量下降到193.2克/日。取而代之的是面制品及一些谷类、薯类等粗粮的每日摄入量有了明显提高。此外,畜禽类日摄入量也从1992年的140.8克/日降到2002年的109.3克/日。而农村的畜禽类摄入量却从69.9克/日上升到80.3克/日,杂粮的日摄入量明显下降。

      专家解析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江苏居民热能与蛋白质摄入基本得到满足,动物性食物品种结构优化,城市畜禽类消费量降低,奶类、蛋类消费量增加,而农村动物性食物人均每日消费量则处在增长时期。但是,江苏居民各类食物消费量中蔬菜水果消费量不高,奶类消费仍然偏低;钙摄入量总体偏低,仅占钙适宜摄入量的50%左右。

      三十而“胖”比例猛增

      在成年人中,无论性别、年龄、城乡差别,超重或肥胖的比例已经远远高于营养不良。从统计数字上可以看出,人到三十,发胖的比例开始猛增,达到了26.8%,45岁-60岁年龄段的发胖人数最多,占到了近四成。

      而在孩子当中,城市中的小胖墩要明显多过农村。6岁——17岁的城市孩子中,超重的孩子占9.6%,肥胖的占4.9%,而这个年龄段中,农村超重和肥胖的孩子之和比例也只有5.1%,而低体重的孩子却占到了13.6%的比例。

      专家解析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超重肥胖患病率也迅速上升。按世界卫生组织标准评价,江苏省城市18岁及以上成年人超重/肥胖率为41.3%,农村也达24.9%,45岁——60岁年龄组达36.2%,成年人超重/肥胖比例过高。而6岁——18岁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问题也比较严重,该年龄组人群城市超重/肥胖率已达14.5%。

      女性贫血现象值得关注

      农村居民的贫血率无论男女都比城区居民要高出7个百分点。从年龄组分段数据可以看出,女性从18岁开始,贫血率就一直在30%以上,随着年龄的增长,贫血率也在年年上升。而进入60岁,有超过三成的男性也开始出现贫血。

      专家解析从调查情况来看,城乡居民的贫血患病率都比较高。本次调查共测定血红蛋白12285人,贫血率为26.5%;随着年龄的增长,贫血患病率呈上升趋势,60岁及以上人群贫血患病率最高,达37.0%;6岁——18岁年龄组儿童最低,也达17.1%。(本报南京1月31日专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