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泾源大手笔打造现代“村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07:59 宁夏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张晓芳苏峰)任用村支书,学历、能力、魄力和胆识一个不能少,这是泾源县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又一“大手笔”。

  农村干部文化素质偏低、理论水平不高一直是制约泾源县农村发展的一个难题。为了提高村干部的学历、能力和魄力,2000年9月,泾源县启动“村干部学历教育工程”,与宁夏农业广播电视学校联合举办了现代乡村综合管理三年制中专班,走“学历教育+岗位培训”
、“农村管理者培训+农业技能培训”相结合之路,开设《种植新技术》等15门课程,全力打造高素质的农村基层干部队伍。同时,将学历作为任用村干部的“硬杠杠”,规定凡达不到中专以上学历的不再担任村干部。截至目前,全县共有270名村干部和村级后备干部参加了学习,其中150名村干部已获得了中专学历证书。

  在村班子的选配上,该县打破“老实听话是能力,催粮催款是政绩”的“标准”,采取“两推一选”方式,把“有本事,肯干事,干成事”的致富带头人推向前台,完成了98个村党支部的换届。调整后的村支书平均年龄由43岁下降到41.4岁,31%以上是致富能人。

  泾源县广泛开展“机关干部下基层”活动,对村级组织实行“外力”帮扶,去年以来共有100名机关年轻干部深入到农村一线,大大促进了农村小康建设和干部作风的转变。泾河源镇北营村村支书赫继明2003年底从村干部学历教育班毕业后,瞅准市场供求机遇,带领村民大力发展牛羊产业。经过一年的舍饲养殖,去年村民人均纯收入较上年增加了100元。在驻村干部的倾力帮扶下,香水镇永丰村党支部组织带领村民建成157座温棚,带动全村80%的农户种植双孢菇,每栋温棚创收5000元。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综合新闻网(http://www.nxnet.net)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