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生活时评:买票排队三天三夜两公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07:59 新桂网

  一周前,媒体曾报道广州火车站买票队伍长达近千米。如今又有了“新进展”,据《新快报》1月31日报道,买票队伍已排到了两公里,有的排队者夜里风雨中席地而卧,有的乘客排了3天3夜也没有买到票。

  买火车票要排两公里的长队,让人听起来就胆战心惊。这使笔者想起了20多年前在北京火车站转车签字的情形,每次签字换车,都要排三四个小时的队,排得人心急火燎,但也
就排个一二百米的样子。好家伙,如今广州的购票长龙排了两公里,不难想象这些买票的乘客是啥感受。

  被人们称之为“艰难旅程”的春运,“艰难”的起点从买票开始。据有的乘客说,去年在广州站买票,他们也排了3天3夜。这说明,在广州买火车票要长时间排队的现象并非今年才出现。

  这就让人奇怪了——每年春运,铁路系统都有春运计划,以妥善处理客流增多问题,试问,广州火车站的春运计划,是如何“计划”的?这些计划,含不含增加售票措施、方便旅客购票?如果连旅客购票这样简单的问题都“计划”不好,一些更为复杂的春运工作,是否也存在隐患?旅客排两公里购票长龙的现象,显然是铁路部门组织工作存在问题。经历了那么多年的春运,铁路部门应该具有相当规范的运作模式,应该有解决旅客购票难等应急预案措施。而这些预案措施,应该能够有效适应春运客流量变化的各种情况,包括超流量的情况等。报道说,两公里购票队伍,在公安和武警的维护下,能够秩序井然。可是,要是别的春运环节失调,谁能保证事事都“秩序井然”?买票要排队3天3夜、两公里,就算没有发生重大问题,但这是不是也算一种劣质服务呢?铁路部门对自己为消费者所提供的劣质服务,为什么就不能加以重视,认真改善呢?这恐怕不是技术问题,而应该是认识问题。(乔山)

  作者:乔山

  (来源:新桂网-当代生活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