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桂林】医院门诊"周未版"遭遇尴尬 院方叹患者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08:05 新桂网

  新桂网-南国早报见习记者邓盛龙瘐琳2003年以来,桂林市一些大医院相继开辟了周末门诊。然而,门诊并没有像医院方面所期待的那样“双赢”,医务人员虽然牺牲了周末,但患者似乎并不领情。

  医院:周末就诊患者太少

  据了解,开辟周末门诊主要是既想获取营利,同时又能便民。然而,周末门诊患者数量少,让院方陷入了某种难以言说的尴尬。记者从桂林市医学院附院了解到,自从2003年6月份该院开通了周末门诊以来,尽管前来求诊的人数比起以往周末求诊人数上升了15~20%,达到500~800人左右。周一到周五,平均每天将近2000人的门诊量相比较,只有几百人的门诊量无疑远远低于当初开周末门诊的期望值。据了解,800人的患者量,已是桂林市周末门诊量较高的一个数字。在一些规模较小的医院,患者量基本在三四百人,有的甚至只有一两百人。患者量迟迟上不来,周末门诊却不得不开下去,同时还要支付医务人员一笔不菲的补贴,这让有的医院不堪重负。

  患者:苦不堪言一个“等”

  医院:患者求诊心理是关键

  1月22日下午,在桂林市医学院附属医院门诊外科,记者碰到了因腰疼前来求诊的何女士。由于主治医师迟迟不到,何女士与丈夫无助地坐在候诊室外。何女士说,周末到大医院看病,最让她着急的不是自己的病,而是一个“等”,挂号时等,求诊时等,划价时等,拿药时还得等。如果碰上要照片,那就更得“等”,因为周日检测科室是不开放的,要拿照片,必须等到下个星期一。对此,该院门诊部蒋彬主任解释,患者之所以总感觉到自己处于“等”的状态,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患者群体的求诊心理。他指出,部分有经验的患者在来医院时,会把某个时间段估计成求诊人数相对少的低谷,但是,由于思维上的相似性,再加上来医院有一个路途时间及其他不可确定的因素,患者之间还是会出现“碰车”的现象。一般来说,医院门诊在上午9~10时会出现求诊高峰,11时30分左右,会出现划价取药的高峰。同时,上午求诊患者量往往要比下午患者量多。因此,他建议,一些小感冒等病状的患者,可考虑在周末下午前来求诊。

  患者:服务质量缩水

  医院:专家压力太大

  1月22日下午2时35分,记者来到桂林市一家医院的门诊部,但主治医生仍然未到。当时,在导医台上已经放了10来个病历本,不断有人问医生怎么还没有到。导医护士一会儿维护秩序,以防有人插队,一会儿又向发牢骚的病人做解释。下午2时40分许,一位医生终于姗姗而来,病人一窝蜂似地围了上去。那位导医护士则不断打着电话,询问当天下午骨科坐诊的医生是哪位。下午3时15分许,骨科医生终于来到,当时,已经过了正常上班时间45分钟了。一些等得不耐烦的病人抱怨,医生上班时间缩水,实质上分到每个病人的求诊时间减少了。他们担心,这样会影响到求诊的效率和质量。对此,该院有关人士向记者解释说,很多中青年主任级别医师,除了坐诊,都承担着一定的研究课题与教学任务,周末门诊开通后,这些主任级医师的工作量无疑加重。很多医师甚至常年得不到休息,长期的高负荷工作,可能给这些医师带来疲惫感,从而在坐诊中出现迟到、早退、容易发脾气等情况。她说,医院方面在周末门诊人员上岗上,具有严格的规章制度,一旦发现医务人员有迟到早退的现象,将根据情节给予处罚。

  患者:周末没专家看病

  医院:须进行调整

  另外,周末坐诊的专家减少,也让部分患者抱怨。1月22日,在桂林市某医院外科,记者看到一位来自荔浦的患者还没有放下病历,就问一位姓陈的专家当天下午是否上班。当得知这位专家不上班后,他表示要去退挂号票。他告诉记者,对于他这样的老病号来说,没有专家,看病花钱就太不值得了。在南溪山医院,从挂在门诊部的一张上岗表上,记者看到,周六一天里,所有科室主任级医师一栏中都是空白的。据了解,由于周末病人较少,周末坐诊的专家都在平时的一半左右,而盯着专家看病,已经成为老病号的一个求诊习惯。而周末,上岗专家减少,无形中也使得医院患者量减少。对此,一些医院的有关人士指出,患者选医生,本来无可厚非。但盲目地盯着专家看病,不但会造成专家压力大,同时也会因为患者堆积,从而造成求诊时间增加。而一些常见的病状并不一定要看专家。但另一方面,医院方面必须进行人员调整,让更多离退休老医生参与到周末门诊中来,以减轻中青年主任级医生的压力。

  管理部门:要保证患者及时就诊

  患者为何不愿意周末求诊,除了服务质量等原因外,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周末时间在人们心中升值。据介绍,一些上班族,总是在周末时候疯狂,到了周一,身体就出毛病,这也是周末患者少的一个重要原因。不过,有关人士指出,医院方面要打开周末市场,除了拥有更多的专家外,另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要努力提升服务质量。桂林市卫生局副局长康美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桂林市是目前广西地级市城市中医院最多的城市,由于市场竞争比较激烈,医院必须提升服务质量,首先保证病人周末能及时就诊,不能出现的排长队或让患者久等的现象。今后,他们将督促各医院,特别是长假期间对疑难杂症、危重病的重视。

  作者:邓盛龙 瘐琳

  (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