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春部分出租车安装“反劫器”引发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08:08 法制日报

  新华社长春1月31日电(李阳王晓明)长春市出租车管理办公室日前免费给一些优秀出租汽车司机安装反劫器,作为对他们的“表彰”。这种反劫器在长春亮相后,赞成者认为“反劫器”可有效保护司机安全和打击犯罪,反对者则认为其没有充分考虑乘客的安全和利益。围绕如何平衡司机与乘客之间的风险杠杆,在长春市引起了不小的争议。

  近年来,出租车频遭抢劫事件已使出租汽车司机成为一个危险的职业。一项调查显示
,出租汽车司机的风险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事故性风险,即由撞、刮、碰等引起的交通事故;二是案件性风险,即出租车遭遇抢劫事件。

  据介绍,长春市目前共有出租汽车1.4万辆左右,出租车遭抢劫事件屡有发生,节日期间尤其明显。长春市汇丰出租车公司司机郑凯文介绍说,2004年11月到今年1月就接连发生了三起重大案件,三个司机中一个死亡,另外两个身受重伤:死了的是个男司机,长得又高又大一样被抢了;另一个女司机开车的时候腹部被捅了9刀。

  一位不愿透露名字的出租车司机李师傅对记者说,他有个亲戚原来是在吉林市开出租车的,两年前因为一次抢劫事件,被人打得几乎全身瘫痪,住院花了很多钱不说,现在连生活都无法自理。他说:“现在每到晚上拉活的时候我就提心吊胆,有的时候对乘客过于警惕,还产生过一些误会。”

  为了保护出租汽车司机的安全,长春市出租车管理办公室1月6日免费给十几位优秀出租汽车司机安装了反劫器,只要司机触动开关,“反劫器”0.8秒就能将歹徒“制服”。

  据了解,出租车安装反劫器在长春并不算先例,北京、深圳等很多城市的出租车上也都装有反劫器。长春以前也曾有过类似的反劫设备,只是其功能设置、工作原理各有不同。

  让人没有想到的是,长春市出租车管理办公室原本是选择了20位优秀司机安装反劫器,但是有几位司机当时就拒绝了,另有几位安装了的司机不到一周时间就回厂家要求把反劫器卸掉,原因是很多乘客不愿意坐车了,司机怕因此耽误生意、影响收入。

  一些乘客认为,反劫器只是保证了司机的安全,却没有充分考虑乘客的安全和利益,没有考虑到误伤、反抢劫的可能,因而引起一些乘客的反感。

  针对反劫器在司机与乘客的风险天平上如何平衡,反劫器是否应该大范围地推广,有人支持,有人反对,在社会上引起了不小的波澜。新闻背景

  长春市出租车管理办公室免费给十几位优秀出租汽车司机安装的反劫器,是清华大学机械方面的研究生用了一年的时间发明的。长春市鼎泰车辆防护有限公司的杨总经理介绍说,这个反劫器与国内其他的出租车反劫器有所不同。

  他说:“这种反劫器安装在正副驾驶座的中间地带,不占空间,扶手伸向方向盘,乘客还能把这个当扶手。中间有个栅栏,在司机一侧有个电动开关,直接连到车上的电瓶,这个机器只有12伏的电,对人体产生不了什么伤害。一启动开关,反劫器就会像笼子一样把副驾驶和后面乘客座位上的人全部制住,使他们动弹不得。在研究期间,我们曾经请专业人员进行过检测,而且已经申请了专利。”

  据了解,在其他一些城市的出租车上也装有反劫器,只是其功能设置、工作原理各有不同。

  (李阳王晓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