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特别关注:15部法规规章今起实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08:08 法制日报

  施放气球难了,特许加盟严了,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力度大了,流通领域商品监测范围宽了

  15部法规规章今起实施

  本报记者 孙继斌

  从2月1日起,又有15部法规、规章开始实施。这批新实施的法规主要涉及的是经济领域特别是财税金融领域。主要有:

  行政法规1部,即国务院制定的《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这一《条例》明确了处罚主体,加大了处罚力度,强化了审计、财政机关部门的职权。《条例》详细列举了相关单位和个人财政违法行为,不再以基本工资为标准对当事人予以处罚,对违法单位和个人的处罚金额最高分别达10万元、5万元。

  部门规章14部。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联合出台了三部规章。即《安全生产培训管理办法》、《非煤矿矿山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设计审查与竣工验收办法》和《小型露天采石场安全生产暂行规定》。《安全生产培训管理办法》规定,未经安全教育和培训合格的从业人员,不得上岗作业。《非煤矿矿山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设计审查与竣工验收办法》要求,建设单位应当在建设项目竣工验收前,向相应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提出建议项目安全设施竣工验收申请,建设项目的安全设施和安全条件未经验收合格的,不得投入生产的使用。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出台了3部行业监管规章。即《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行政处罚办法》、《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行政复议办法》、《商业银行内部控制评价试行办法》。

  国家气象局出台两部规章。即《施放气球管理办法》和《防雷减灾管理办法》。相比2003年出台的《施放气球管理办法》,新《办法》加大了处罚力度,明确指出,未经批准擅自施放气球的;未按照批准的申请施放的;未按照规定设置识别标志的;未及时报告异常施放动态或者系留气球意外脱离时未按照规定及时报告的;在规定的禁止区域内施放的,情节严重的,由气象主管机构或者有关部门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造成重大事故的,将追究刑事责任。

  国家外汇管理局出台两部规章。即《进口付汇差额核销管理办法》和《进口付汇逾期未核销备查管理规定》,目的是为了规范外汇管理。

  商务部颁布的《商业特许经营管理办法》。与1997年国内贸易部出台的《商业特许经营管理办法》相比,新《办法》对特许经营合同、信息披露、广告宣传、监督管理,以及特许经营当事人资格、外商投资企业从事特许经营、法律责任等作出了详细规定。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出台《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测办法》。与2001年出台的《商品质量监督抽查暂行办法》,新《办法》将重点监测五类商品:可能危及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的商品;消费者、有关组织反映有质量问题的商品;影响国计民生的重要工业品;与消费者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农产品、水产品、畜产品;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认为需要监测的其他商品。经监测判定为不合格的商品,被监测人应当立即停止销售;对已经销售的,应当采取有效措施告知消费者退换商品;对不符合强制性标准的,应当及时追回。

  此外还有国家税务总局出台的《电力产品增值税征收管理办法》和信息产业部出台的《军工电子装备科研生产许可证管理办法》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