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常州工会关爱民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08:3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去年国庆节前的一天,常州洛克电气公司工会办公室成了洞房,从安徽来此打工的外来务工人员高志结和女友小岳在这里举行了婚礼。公司派出专车为这对新人服务。当公司董事长当场许诺会有更好的房子让他们居住时,新郎、新娘以及特意从安徽赶来的老人感动不已。

  地处沪宁铁路线中段的常州,近年来吸引了80多万外来人员,其中有50多万在此就业
。常州市总工会联合市有关部门,从点滴做起,从民工需要出发,切实关爱他们,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使这些外来务工人员体会到他乡的关爱。关爱月活动去年上半年,常州市总工会和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决定,从2004年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关爱进城务工人员活动月”活动。由各区(县)、系统工会自选月份,全年掀起为进城务工人员“争做千件好事、兴办百件实事”的热潮。

  围绕改善生产生活条件、解决子女入学、培训、业余生活、经济援助、加入工会等方面,全市工会组织开展关爱进城务工人员十大行动。

  天宁区总工会协同辖区有关部门和单位纷纷投入关爱行动:区总工会为全区民工开展义诊活动,青龙街道及时为做心脏手术的外来妹徐文娟送去医疗补助卡,兰陵街道将关爱目光投向辖区20多位新村保洁员,雕庄街道在朝阳广场为民工组织专场文艺演出,红梅街道投入专项资金为民工办理养老保险……仅一个月中,天宁区开展各类“关爱”活动187个,做好事1342件,办实事153件,帮困金额达11万余元。

  武进横林镇有进城务工人员25000余人,占常住人口的50%。为给这些在“第二故乡”作出贡献的进城务工人员送去一份温暖,该镇通过多项措施,引导本地居民与民工“手拉手,共筑幸福家园;肩并肩,共建第二故乡;心连心,共创美好未来”。该镇在民工较集中的梅巷、红联建立了民工公寓,并通过帮助建立民工子弟学校等方式,使民工的适龄子女及时入学。该镇还开办了“法律服务夜市”,每周一晚定期接待民工法律咨询;组织放映队巡回展映露天电影等。

  “二建”公司的高程海说,能取得今天这样的成绩,正是得益于公司对进城务工人员实行的五项优惠政策,即政治上一视同仁,不搞“内外之分”;工作上选贤任能,不搞“亲疏有别”;经济上按劳分配,不搞“张冠李戴”;生活上热情关怀,不搞“二本账”;福利上优厚相待,不搞“临时观点”。民工夜校

  2004年6月30日,夜幕降临后,在市直属房管综合楼工程工地,常州市总工会劳动保护部副部长焦建荣以多媒体演示形式,为结束一天忙碌工作的常州第一建筑工程公司工人讲授建筑行业安全防护常识。讲课用的所有图表都是在事故现场拍摄后进行多媒体制作的,十分直观,好记易懂,受到大家热烈欢迎。

  为了不占用职工的工作时间,市总工会将对外来职工的教育活动安排在业余时间。讲课前,市总工会领导为这些进城务工人员每人送上了一件T恤衫,并且再三嘱咐,在艰苦、危险、条件差的岗位上工作,安全第一,一定要注意防暑降温,晚上一定要休息好。

  针对该市建筑业进城务工人员有近12万人的现状,常州市总工会与市建设局联合发出了《关于切实做好建筑业进城务工人员入会和维权工作的意见》,送文化、送健康、送法律、送安全、送温暖到各个建筑工地。

  钟楼区把过去的“外来人员”、“民工”、“打工仔”等统称为“新市民”,围绕提高综合素质,增强城市生存和发展能力,去年就开办了11所“新市民夜校”。

  常州市华泰纺织有限公司“新市民夜校”就是其中的一所。该公司是原镇集体企业改制而成,有职工320人,其中新市民达224人,占全厂职工人数的70%,他们中文化程度最高的是初中毕业。公司组建了夜校领导班子,校长由公司总经理凌小明亲自担任,工会主席刘蓉梅担任班主任,以公司大会议室为教室,配备了课桌、音响、灯光、空调、电视机等。

  “这样的夜校对我们外来打工的青年来说,首先是看到了自己的地位,更感受到了公司对我们的关爱,授课也非常切合实际”,员工们激动地说。目前,该夜校职工学员到课率达到98%,学习成绩平均88分。新市民服务中心作为市人大代表,常州市总工会薛焕炳主席代表工会提出议案,希望政府统筹规划建立民工公寓,帮助候鸟筑巢,改善他们的生存环境。

  去年8月,总投资2400万元、目前该市规模最大的“新市民”服务中心———“常州青洋职工服务中心”投入使用。天宁区总工会还为中心“新市民”送去了10台彩电。这个中心,占地20亩,建筑面积3.45万平方米,可容纳4500名进城务工人员居住。其中,集体宿舍有660个房间,公寓式住宅有60套,配套设施3500平方米。每个房间配备了1台电视机和1部电话机。中心设有警务工作站、物业管理系统、医务保健站、“新市民”夜校、培训中心、报刊杂志阅览室,以及餐饮、浴室、超市等设施和娱乐场所。

  武进区也已决定,通过3年努力,解决该区40多万外来务工人员的散居问题。

  武进区邹区镇长汀村的外来务工人员,每月只要付出很少的租金就可以住进每间30多平方米且带有电话、有线电视、配套厨卫设施的公寓。他们高兴地说,在外打工也能找到像在家中一样生活的感觉了!

  目前,常州市已有30.2万进城务工人员加入工会组织,占全市工会会员总数的57.9%。在各级工会的努力维权下,外来务工人员的权益得到了充分保障。据调查,常州市上百家建筑施工单位没有一家拖欠外来务工人员工资,在外来务工人员较集中的纺织、服装、电子等生产企业也未发生欠薪现象。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