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邻里情难抛舍 记者探访:待迁棚户最后的年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08:39 东北新闻网

  在哈市道外区居民71岁的王秀英大娘眼里,即将到来的2005年春节显得格外特殊:因为这可能是她和一家人在这处住了33年的老屋里过的最后一个春节。包枣馍馍、冻饺子,蒸红豆包、肉包子,预备扫房家什儿,王大娘提前一个月就开始“忙活”。

  王大娘家住道外区兴业社区一个大杂院里,和这里的2000多户居民一起,他们成了我市最后的棚户人家之一。记者走进王大娘住的小屋时,热乎乎的火炕上摆着刚刚包好的枣馒
头和冻饺子,让人感受到一种久违的亲切。王大娘正和儿媳忙得不亦乐乎:“过年可是个大事儿。我们家年年包豆包、冻饺子、枣馒头,得用足足一大口袋面。孩子们怕我累不让我弄,可这老传统咱不能丢。”王大娘有五个儿子、两个女儿,加上孙子、外孙,一家三代有二十几口人,是社区里有名的大家庭。一到过年,一大家子人总要聚在一起几天,给邻居拜拜年、走动走动,体验一下那种难得的亲切劲儿。

  早就听说这里已经被列入危棚房改造范围,像王大娘一样在这里住了几十年的老人们最舍不得。老屋虽然破旧,但有着生活在楼群中的人们很难寻找的特殊亲情。每到忙年,这儿的大杂院、小平房就成了天底下幸福事最多的地方。老张家买了个大灯笼准备挂在大院里,老李家预备了许多鞭炮请大家三十晚上一起放……家家户户都在赛着把年过得有滋有味。

  即将告别已习惯了几十年的生活方式、邻里关系,王大娘格外重视这个春节。“小年扫房,二十五挂灯笼,二十八杀两只鸡,大年三十贴对子”,老人家每天要在心里盘算一圈,一样一样地数着过年前还要准备些啥。(新晚报)[编辑: 孙鹏](来源:东北新闻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