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党员要永远走在时代前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08:43 南方日报

  省委举办党员干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专题学习培训班

  党员要永远走在时代前列

  张德江上党课 黄华华陈绍基等出席 优秀党员代表作报告

  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团结带领群众的旗帜

  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是推动发展的动力

  出色的能力是落实一切任务的保障

  良好的形象是赢得民心的力量

  争创三有一好争当时代先锋

  本报讯昨日,广东省党员干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专题学习培训班在广州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省委保持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张德江以“理想·责任·能力·形象”为主题,给党员干部上党课。他强调,党员的先进性是党的先进性的具体体现。新时期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最根本的是学习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具体要求是要有理想、有责任、有能力、形象好。全省广大共产党员一定要积极投身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抓住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条主线,把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这个主题,按照“三有一好”的目标要求,认真解决自己在思想、组织、作风以及工作方面的突出问题,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争当时代的先锋。

  凝聚动力推动党的事业蒸蒸日上

  张德江指出,先进性问题是政党生存和发展的根本问题。我们党从成立至今80多年的历史,就是一部坚持先进性的历史。党不断战胜艰难险阻,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的历程,就是坚持用先进理论武装自己,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而不懈奋斗的历程。新形势新任务对党的先进性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要完成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更好地发挥排头兵作用的历史使命,实现建设经济强省、文化大省、法治社会、和谐广东,实现富裕安康的奋斗目标,关键在党,关键在各级党组织保持强大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关键在广大党员保持先进性,永远走在时代的前列。

  张德江围绕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就共产党员的理想、责任、能力、形象问题进行了全面深刻阐述。他指出,对于共产党员来说,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团结带领群众的旗帜,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是推动发展的动力,出色的能力是落实一切任务的保障,良好的形象是赢得民心的力量。理想、责任、能力、形象,相辅相成,凝聚成巨大的动力,推动党的事业蒸蒸日上,蓬勃发展。

  崇高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立身之本

  张德江指出,崇高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的根本要求,是共产党人的立身之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定理想信念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显得尤为重要。只有树立了远大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才能有崇高的思想境界和道德情操,才能有远大的志向和明确的奋斗目标,才能保持旺盛的革命意志和献身精神。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是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共产党员,必须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否则,我们的根就断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人民的共同理想,也是中国共产党人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中期理想。在现阶段,我们的根本任务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这是全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近期理想。我们既要坚定远大理想,又要坚信并实践中期理想和近期理想。作为共产党员,还必须讲信仰,要信仰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否则,我们的脉也断了。坚定理想信念,首要的是加强理论武装,关键的是要加强党性修养,根本的是要把党的最高纲领与最低纲领统一在实践中,把远大理想、中期理想和近期理想统一起来,从现阶段的实际出发,做好当前的事,脚踏实地朝着理想的方向前进。

  责任往往同奉献乃至牺牲联系在一起

  张德江指出,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是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的重要内容。责任是一种奉献,一种使命。责任往往同奉献乃至牺牲联系在一起,与顾全大局、忍辱负重、任劳任怨等优良品德联系在一起,真正反映一个党员的思想品德和精神风貌,反映日常工作中的责任心。真正的共产党员总是能够在平凡的岗位上恪守神圣职责,做出不平凡的业绩。共产党员的责任就是执政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必须强化忧患意识,必须具有敢于负责、锐意进取的品格,必须围绕肩负的历史任务,出色做好本职工作,以一流的业绩体现先进性,以实际贡献走在群众前列。

  能力水平是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表现

  张德江指出,能力是本领和才干,是实现理想、落实责任、塑造形象的保障。一个共产党员能不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很重要的一条,就是看他是否具备出色能力和过硬的本领。没有能力,什么事也干不成,先进性便是一句空话。能力水平是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表现。共产党员的能力,关键是具有带领广大群众前进的本领。一是要提高履行岗位职责所需要的技能和知识水平,做本职岗位的行家里手;二是要提高履行党员义务的能力,有效地宣传群众、发动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发挥领头羊作用;三是提高明辨是非、把握大局的能力,在复杂的环境和危难关头能正确判断局势,分清是非,挺身而出,带领群众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提高能力,一靠学习,二靠实践。要适应知识经济时代、学习型社会的要求,养成自觉学习、终身学习的习惯,努力学习理论、科学文化知识,学习人民群众的智慧和经验;要注重实践,在实际工作中不断增长才智,更新知识,提高能力,成为人民群众信赖的带头人。

  形象是执政党的威信所系,魅力所在

  张德江指出,形象是执政党的威信所系,魅力所在。树立良好形象是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必然要求。共产党员的形象,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理想信念、思想作风、综合素质的外在表现。共产党员要树立干净干事、亲民爱民、求真务实、艰苦奋斗的形象,必须在实践中落实群众路线,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必须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必须严守党纪国法,清正廉明。

  张德江指出,党员的理想、责任、能力、形象四个方面,是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的有机整体。理想是责任、能力、形象的源泉,责任是理想转化为具体行动的桥梁,能力是实现理想、落实责任的基本条件,形象是理想、责任、能力的综合体现。我们必须把四者统一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过程中,统一于立足本职岗位为广东建设经济强省、文化大省、法治社会、和谐广东,实现富裕安康而奋斗的过程中,用坚定的理想、强烈的责任、出色的能力和良好的形象去实践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张德江强调,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对全省每个共产党员、每个党组织都是一个新的考验,也是提高素质和战斗力的一个好机会。全省广大党员必须充分认识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充分认识市场经济条件下保持党员先进性的重要性、艰巨性和长期性,自觉投身到这一活动中来。

  优秀党员先进事迹报告会举行

  下午,举行了优秀党员先进事迹报告会。中国工程院院士、广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钟南山介绍了为祖国争光、视病人为亲人、坚持实事求是、甘当人梯的事迹和体会;华南师范大学退休副教授、我国知名的电化教学专家秦兆年介绍了坚持自费搞科研,义务到老、少、边、穷地区扶贫支教,教书育人、老有所为的事迹和体会;在执行任务时牺牲的广州市公安局白云区分局永平街派出所刑警冯尚益的妻子范未和冯尚益的战友蔡艳报告了冯尚益生前恪尽职守、爱岗敬业、秉公执法、甘于奉献、乐于助人的先进事迹。报告会前,张德江、黄华华等省领导亲切接见了钟南山、秦兆年、范未和蔡艳。

  省委副书记、省委保持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刘玉浦,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省委保持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胡泽君分别主持了上、下午的报告会。

  省委常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党组成员,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中央督导组成员,省委各部委、省直各单位、省各人民团体、中直驻粤有关单位现职副厅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及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主任,省委督导组成员,共1600多人参加了培训班。

  岳宗 粤组先

  图:

  张德江生动的党课令到会党员干部如痴如醉、入耳入脑。本报记者 陈健聪 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