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南劳动监察处境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08:5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讯(记者龙巨澜方大丰)由于人手少和事情多,按照“从根本上、源头上及时纠正劳动违法行为”的要求去搞劳动监察几乎没有可能。湖南省劳动保障监察总队负责人无奈地表示,“面对一拨又一拨的劳动者投诉,我们每天往往疲于应付,很难做到主动办案和做好日常监察”。

  据了解,湖南省劳动保障监察总队只有5个编制,归口管理的企业却达2000多家,涉及
职工20多万人,劳动保障监察员与劳动者的比例远远超过全国1:1.9万的平均水平。2004年,这个总队累计加班3637个小时,人均加班时间长达1个月。除长沙市外,湖南其它市州的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同样人力紧张,经济较发达的县区人均每年办案数高达150起。

  据常德市劳动监察支队负责人介绍,监察员本应在接到劳动者投诉后的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一些事实清楚的劳动侵权案和影响稳定的突发事件更需要迅速介入,但是,由于人手极其紧张,监察员只能是疲于应付式地被动办案,往往是一边办理陈案一边又发生新的积案,严重影响办案效率,执法效果大打折扣。

  有关人士分析认为,主管单位占用监察机构编制是导致劳动保障监察员短缺的主要原因。株洲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本应有12个编制,其中就有3个编制被挤占。与此同时,经费短缺和装备落后也造成劳动保障监察机构执法难以到位。目前,湖南省劳动保障监察总队一年的办公经费只有6.7万元。长沙市5个城市区的监察大队里,只有3个区各有一台执法车,4个区缺少用于调查取证的照相机。装备严重落后的现状,直接制约了劳动保障监察机构执法的能力。由于劳动者维护自身权益的意识较弱,劳动侵权案的取证本身已经十分困难,加上劳动保障监察机构执法的技术手段低下,查处违法业主难度更大,劳动者权益难以得到及时有效的维护。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