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本土企业为何慢半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08:57 每日新报

  钱景分析

  本是传统的中国节日,为什么洋商家对其的“重视”程度超过了本土企业?洋商家懂得利用春节造势做宣传,吸引消费者,而本土商家为什么脚步慢了许多,而且有些只是为迎合气氛做的简单投资?南开大学国际商学院市场营销系副教授李桂华认为,其根本原因在于中国商家营销节日的意识还差一些,观念还没有转变过来。

  从市场营销学的角度讲,节日营销属于营业推广销售促进的重要手段,而且是有效手段。在节日期间,人们有充裕的时间和消费能力。外商在零售业和餐饮业都有着丰富的经验,因此他们懂得如何营销节日。进入中国市场后,立即就学会了营销中国的传统节日。李桂华表示,麦当劳、肯德基等外资企业在西方非常重视节日的营销,他们重视节日营销的效果,做过数据对比分析,深知节日营销给商家带来的利润是显而易见的。

  李桂华认为,有些国内企业很少在店堂布置上花费更多的资金,可能是担心增加成本。但从促销费用和促销成本来分析,假日期间的投入所带来的收益是相当高的。人们在节日期间的消费往往是受环境和气氛的影响,因此此时的投入可能换回的是更多的利润。

  同时,目前我国对外资进入零售市场的限制已经取消。李桂华认为,随着更多的外资零售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竞争会更加激烈,中国企业的观念应该尽快转变,应该学会如何营销节日,与外资争抢商机。而对于企业来说,这部分功课是留给管理层的。本土商家的管理层应该首先重视起节日来,应该制定全年的营销策略,从整体战略上做好策划,真正利用起节日的大好商机。

  新报记者张莹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