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购物卡仍在“热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08:58 宁夏日报

  1月28日,记者在媒体公布禁止商业零售企业制售代币购物券(卡)禁令后的次日,暗访了银川市内几家大型商场,结果发现,所到的大型商场均在售卡,持卡消费者众多。

  当日13时,记者来到银川新华百华商店股份有限公司,大楼内熙熙攘攘,人来人往,多数都在购置年货。记者走到离糖果、烟酒柜组最近的7号收银台前。从13时10分到18分短短8分钟时间里,有9人持会员卡(代币购物卡)消费,只有五六名顾客是现金付账。有一位
顾客刷卡后卡上没有余额了,收银员就将废卡随手扔到了脚下的篮子里。记者在其它收银台也发现了持会员卡消费的现象。

  随后记者又相继在新华购物中心和华联商厦看到了同样的情况,持会员卡、劳保卡等代币购物卡消费的顾客非常多。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持卡消费的顾客,这些人大多讳莫如深地走开,有的人撂下句“别人送的”,也匆匆走了。一位姓文的女士告诉记者,她的购物卡是儿子送的,每年春节前,她儿子都会收到价值不等的代币购物卡,有单位发的福利,也有其他单位或朋友送的,文女士又补充道,别人送一般都是为了拉关系。购卡者排出长队买卡为疏通关系

  代币购物卡用得火爆,是否说明商家目前仍在销售?为了探知更深入的情况,记者打算充当一回购卡者。

  下午4时,在新华购物中心售货员的指引下,记者来到六楼办公区。记者正欲打听哪里可以买到购物卡,就发现在一间小会议室里,有一些人在排队。进去一看,原来这里正在售卡。记者也排进队伍里。不算记者,共有16人排队买卡。3名商场工作人员正各司其职,有收现金的,有开发票的,有数卡的。记者看到队伍最前面,1名工作人员正在给1名交了现金的女顾客数卡,53张100元的“劳保卡”。经过询问,记者得知卡分100元、200元、300元、500元和1000元5种面额。记者在桌上发现了一本办公用品报价单,有五六页,写着品名、规格、单价,内容很详尽。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是个人买,交现金就行,如果是单位买,可以开发票,“商品名称”一栏写什么都成。

  排队时,记者与一位顾客聊起来。他是经营某品牌手机的老板,他说:“为了和行政机关干部搞好关系,我每年都买卡送人。这些人家里什么都不缺,再说送礼拿到办公室也太难看,送卡,他想买啥都行。”正说话间,记者发现某劳教所干部(记者曾采访过)也来买卡,他买了5600元的卡,发票上开的是200条床单。除了枪支弹药发票啥都可开

  下午4时40分,记者再次来到新华百华商店。进门记者即走到最近的蒂爵首饰柜组前,问营业员到哪里能买卡?没想到营业员很坚决地说:“我们早就不办卡了,不让办了。”之后营业员让记者到服务总台询问。总台的回答一样。恰巧一位中年妇女也在询问买卡的事:“前几天不是还在卖吗?是不是这两天停办了?”记者也追问了几句,总台工作人员最后说:“要不你们上六楼问问”。在去六楼的途中,记者询问了卖家电的售货员,也回答说商场现在不允许卖卡了。

  来到六楼办公场所,记者走进业务部说要买卡,一名工作人员警觉地盘问了记者一阵儿,才告诉记者“出门左拐,会议室”。走廊尽头的大会议室内还有一间小屋,小屋里,3名工作人员正在忙碌,她们的胸牌上分别标着号:00030、01205、01207。有3名顾客在买卡,其中1人买了2万元。看到有人进来,工作人员都显得有些紧张。待感到记者的确是来买卡的,其中一名40多岁的工作人员对记者开玩笑说:“可以开发票,除了枪支弹药和石油不能开,只要是我们商场有的,都能开。”随后又问“要多少?”记者答:“少则几千,多则1万。”这名工作人员竟不屑地说:“肯定是新开的公司吧。”

  下午5时35分,记者来到华联商厦。这里的工作人员似乎不那么警觉。在业务部记者了解到,代币购物卡一年到头都在卖,每年春节前卖得更火。制售代币购物卡助长了不正之风

  代币购物卡为何年年禁止,年年“热卖”?买卡的卢先生说,一方面卡有市场,有人愿买,因为社会上存在腐败之风;另一方面,卖卡可以促成定点消费,提高商家的营业额,卖者何乐而不为?

  时下,有不少单位都选择以发放购物卡的形式给员工搞福利,然而,在购卡热潮之下,也确实普遍存在着以卡行贿的现象。商业企业本当为社会筑起一道反腐倡廉的阵线,可制售代币购物卡的行为却助长了不正之风。(本报记者)相关连接禁止商业企业制售购物卡

  从1998年12月11日起,国务院纠风办和中国人民银行等部门多次发出通知,禁止印刷、发售、购买和使用各种代币购物卡。今年,自治区纠风办、商务厅等部门重申,严格执行反腐倡廉有关规定,防止代币购物券(卡)制售。重点是规范商业企业财务和业务促销部门的经营行为,防止企业向其各有关管理机关和单位送券、送卡,防止行使行政管理权的有关部门和单位向企业购券、购卡,防止代币购物券(卡)用于高消费娱乐活动。对违反规定和助长行业不正之风的部门和单位,要追究主要领导人的责任。购物卡危害知多少

  扰乱金融秩序。代币购物券(卡)作为支付手段,成为货币替代物,使得通过商品销售回笼的现金减少,变相增加了市场货币流通量,增加了宏观调控的难度。

  造成偷税、漏税,使国家税收流失。各种代币购物券(卡),实际是持有者的一种变相的个人收入,却逃避了个人收入所得税;有关企事业单位将这部分消费计入成本,由此扩大成本、减少利润,又得以逃避相关纳税。

  变相“洗钱”,滋生行贿、受贿等腐败行为。有些单位、部门,或者乱收费获得非法收入,或者截流创收私设小金库。这些非法收入在公开账目上无法支出,采用代币购物券(卡)变相分配。

  鼓励不正当竞争,扰乱正常的市场秩序。少数金融单位迎合某些客户的不正常需求,通过制售发放代币购物卡拉客户,而不去开展金融创新、改善服务。一些商业单位作为指定消费网点垄断市场、垄断消费者,本身处于竞争有利位置,客观上剥夺了消费者的选择权。他们通过不找零、不参加降价活动等名目变相涨价,甚至借机涨价、倾销存货、牟取暴利。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综合新闻网(http://www.nxnet.net)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