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工会促进再就业:贵阳市总工会促进“4050”人员再就业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09:1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上有老,下有小,退休尚早,再就业却老”;“年龄偏大,没啥文化”。这两句顺口溜是对“4050”人员尴尬境遇的真实写照。

  大多数“4050”人员受教育程度低,再就业能力弱,家庭负担重,生活困难。在竞争激烈的就业市场,他们是弱势群体。为了解决这部分人员的再就业问题,贵州省贵阳市总工会大力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4050”人员,并取得了明显成效。

  作为为全市职工解困“第一责任人”的贵阳市总工会,一直在努力为“4050”人员创造再就业岗位。近年来,贵阳市机动车辆正以每年10%的速度递增,“停车难”的问题越来越突出,增设临时占道停车点就成了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之一。贵阳市总工会为此成立了“贵阳市下岗职工再就业车辆停放服务中心”。“中心”本着“大力推进再就业工程,重点安置下岗职工,特别是女40岁以上、男50岁以上的大龄下岗职工”的宗旨,最大限度地为下岗职工提供再就业岗位。47岁的张义萍1993年从贵阳制鞋厂下岗后,月收入仅100多元,丈夫患脑溢血在家需要照顾,家里孩子还小……她说:“就像一场灾难降临,家里的重担全都落在我的身上。我要照顾丈夫,要照顾孩子,还要出去找工作,100元钱一家三口怎么过啊!”令几近绝望的张义萍没想到的是,自己在贵阳市总工会援助中心曾不经意地填过的一张表格,竟然给她送来了岗位,带来了希望。

  现在张义萍工作在都司路段的看车岗位上,去年4月份还当上了这个路段的班长,收入也增加了。她欣喜地告诉记者:“现在我每月能拿到将近800元的工资!工会这么为我们职工着想,就为这点我一定要好好地工作!”

  现在也在看车的赵进文,1997年下岗,几年来他卖过油条、在商场值过班……经历了就业、失业、再就业、再失业,几乎陷入绝望的他,在市总工会的帮扶下,现在有了新的岗位,实现了再就业。在贵阳市,像张义萍、赵进文这样在公益性岗位实现再就业的“4050”人员有500多人,他们被安置在交通协勤、车辆停放协勤等岗位上;同时,市总工会还积极为他们争取到了一定的岗位津贴,很多人现在每月能拿500元以上的工资。考虑到他们工作的危险性,工会还为他们投了意外伤害保险,解除了他们的后顾之忧。

  “贵阳市下岗职工再就业车辆停放服务中心”成立已有两年,现在“中心”负责24个看车点,遍及云岩、南明两城区的20条道路。目前由下岗职工看管的20条道路,临时占道停放的车辆整齐有序,受到了交警部门和市民的普遍赞扬。

  据了解,最近,贵阳市总工会还推出了“无水洗车环保工程”,不少“4050”人员在无水洗车项目中找到了自己新的岗位。工会一位负责同志还表示,贵阳市总工会准备在全市建立一个大型的家政服务体系,以帮助更多的“4050”人员实现再就业。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