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工会主席手记:当好参谋助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09:1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四川省邮政工会副主席朱名英

  我在四川省邮电工会副主席岗位上工作近10年,虽然同是副主席岗位,但分营前后,无论是岗位职责和工作范围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本人也经历了一个从不适应到逐步适应的过程。分营以后,主席不是专职,同时要负责分管几个部门的工作,副主席只有一个,负责全面主持工会的日常工作,责任和压力都比以前大多了,而且面对的复杂情况和矛盾都比以
前大大增加。这一切都对副主席的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如果还是原来的思维模式、工作方法是绝对不行的。只有加倍努力地学习,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主动积极地思考问题,扎扎实实地干好工作,发挥好承上启下的作用,才能当好主席的参谋助手。

  这些年来,我始终注意紧密围绕全省邮政改革发展的大局思考研究工会工作,坚持“四个服务的原则”,组织细化落实工会各项工作任务,即: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职工、服务重点。特别是在履行基本职能,协调企业劳动关系,推进企业改革发展,为全省邮政改革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内部环境等方面,通过自身的工作,努力发挥好工会组织不可替代的作用,得到了各级党政领导、基层工会和广大职工的认同。

  为使自己和工会全体同志能够始终保持一种与时俱进的状态,不断更新观念,增强能力以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切实履行好全省邮政工会领导机关的职责,我始终坚持把加强学习,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作为一项重要的日常工作常抓不懈,不断增强工会全体同志作为省邮政工会领导机关的责任意识。首先从自身做起,努力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和领导水平。尽职尽责,尽心尽力,勤奋工作,努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进而对工会全体同志提出明确要求,在工会内部逐步形成了学理论学业务学技术的的良好氛围。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现在工会每个同志不仅能熟练地操作微机,自己制作幻灯,利用幻灯开展宣传教育培训,并且还充分利用省局网络信息资源为基层提供理论、法律、政策和各类信息服务,使工会工作的质量和效率都有了明显的提高,工作作风有了很大的转变。

  加强调查研究是涉及工会工作全局的大事,只有深入了解民意掌握实情,工会的源头参与才有根据,工作才有力度。几年来,我重点注意把握了三个环节,一是组织开展专题调查研究,组织工会干部深入一线,了解职工群众的思想情绪,倾听各方面的意见呼声,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材料,及时向主席报告并整理写出调查报告,向党组反映情况提出建议;二是与人教等部门加强协调沟通,并就劳动用工、减员增效,工资改革等重点热点难点问题联合开展专题调研,不仅使企业出台的各项改革方案和劳动用工逐步得到完善规范,而且也使工会的维权工作落到了实处,提到了高度;三是重视职工来信来访的处理,从中发现带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向党组报告,起到了预警作用,使职工群众关心和反映的问题及时得到解决和纠正。

  因为有党组的关心重视,行政的理解支持,主席的正确领导,各级工会干部的勤奋努力,职工群众的积极参与,所以分营这几年,是我工会工作生涯中内外部环境最好的时期,也是工会地位提升较快的时期,虽然干得很辛苦很累,但心情却很愉快,也很有成就感。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