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车站现场近距离倾听 返乡务工人员心声-— 何时回家不再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09:21 无锡日报

  年关将近,在外的游子要归家,一年一度的春运掀起真正的高潮。从铁路方面传来消息,昨日,无锡火车站发送旅客已超过3.2万人次,同比增长9%,其中长途客超过三分之一,增幅近二成。要回家了,感觉怎么样?记者现场近距离采访了部分返乡民工。

  回家真难!

  过年回家,是大多数中国人最传统的想法,但“回家一趟特别不容易”的现状却令外来务工者感到无奈。

  在火车站候车室,四川人邓山娃一行四人守着一堆大包小包等着上车。从去年12月起,他们就开始整理东西,购物买票,好不容易一切都张罗齐全,但旅途“磨难”也来了,“有票能挤上车已不容易,一路上30多个小时人挤人,更是痛苦!”邓说,“来回车票还得花费上千元呢!”辛苦一点无所谓,只要能回家就好,但“购票难”则令民工更发愁。上午10点多,火车站广场上,45岁的四川妇女王芳倚在一大堆行李旁神色黯然,来锡工作已有两年的她去年春节就因没买到票而在异乡过节,“孩子就要高考了,怎么办呢!”早上7点多就到车站的她因没买到票,显得特别沮丧,“明天还是要来排队,无论如何一定要回家!”回家何以如此难?

  家是心中最温暖的港湾,为什么回家这么难?采访中,一位民工如是说。

  来自有关方面的统计数据表明,在锡的四川民工约有18万人,以一半要回家这一数字来计算的话,就要运送9万人,但铁路运能日均不过千人左右,春运40天送客最多4万人,还有5万的缺口难以填补。运能与运量的矛盾,带来了“一票难求”的困窘。

  提前订票,可免却出行诸多麻烦,但很多民工对此依然无奈。安徽宿州人王志坚在锡务工三年了,他说本来是很想早点回家的,“谁不想避开春运啊!”,可老板刚刚发工资放假。老板什么时候放假,什么时候发工资,决定了民工们的行期。

  记者获悉,春运期间预售10天车票,但往往在预售的第1天就能售出三分之二的车票,也就是说,另外9天只有剩余三分之一的票可订。

  “还有就是信息渠道的问题。”业内人士指出,“火车票到了春运成了稀缺货源,对此的争夺光有钱还不行,还要有信息渠道。比方说网上订票电话订票,但对民工而言,这些都比较‘玄’,他们之中很多人只知道到火车站才能买到票。”回家何时不再难?

  有人提议,铁路方面应增加运能,让民工能从容回家过年。但事实上,运能的增加量远抵不上返乡的民工数量。铁路方面人士只能提醒民工:要“削峰填谷”,尽量避开高峰回家。

  “如果有可能,我会考虑在无锡过年!”采访中,一些民工如此表示。安徽蚌埠人小孙在锡山做建筑工,他告诉记者,自己住在工棚,条件较差,把老婆孩子接过来一起受苦有点说不过去,更别说过年了。

  专家指出,除了增加运能之外,留住民工,让他们在锡过年,不失为解除“春运之劫”的上策。这一方面必须靠人性化管理,让民工真切地感受到自己存在的价值,另一方面物质上也应适当提高他们的报酬,通过各种措施为他们营造“家”的感觉。

  (记者姚小、实习生华敏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