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循环经济成为各地热点话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09:28 中国环境报

  本报讯 在近日各地陆续召开的地方“两会”上,循环经济成为热点话题和今后发展目标。

  北京市市长王岐山在北京市第十二届人大第三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北京将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节约型城市。

  王岐山说,北京将探索建立有利于循环经济发展的体制和规划,建立产业筛选和综合评价机制,使消耗高、污染大的产业和企业逐步退出。并制订清洁生产审核强制性产品目录,出台审核实施细则,在医药等行业的典型企业做好试点示范工作。

  在山东省第十届人大第三次会议上,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成为省长韩寓群着力强调的内容之一。韩寓群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指出,今年山东要系统推进循环经济试点,扩大循环经济示范企业、示范园区、示范城市建设。同时,建立城市生活垃圾和废旧物资回收、加工、利用体系,发展再生资源产业。

  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届人大第三次会议上,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发展循环经济等内容在自治区主席陆兵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得到鲜明体现。

  陆兵强调,要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推进经济结构调整,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从严控制高耗能、高污染、低效益产业发展,鼓励发展节约型、节能型工业,突出抓好制糖、有色、冶金、化工等重点行业循环经济试点工作。

  山西省省长张宝顺在山西省第十届人大第三次会议上表示,“能源重化工大省”山西将以循环经济促进可持续发展。

  “山西要从节约资源中求发展,从保护环境中求发展,从发展循环经济中求发展。”张宝顺指出了山西省未来的努力方向。为此,山西将实行高耗能、高污染、高物耗设备和产品的淘汰制度,抓好劣质煤、煤矸石及与煤共生矿、伴生矿物的综合开发利用;强化大机焦环保和化产设施建设,延长焦化产品链;大力培育和扶持环保产业;开展建设节约型经济、节约型社会活动,建设生态工业园区,推行绿色国民经济核算体系。

  由福建省代省长黄小晶向该省第十届人大第三次会议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积极发展循环经济也占据了十分突出的位置。

  根据《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福建省今年将在全面开展的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中积极推进生态省建设,积极发展循环经济,重点在资源开采、消耗、废弃物产生、再生资源利用、社会消费等环节探索新途径。同时,提倡绿色生活方式,建立节约型社会。

  在广东省第九届政协第三次会议上,“循环经济”成为委员们谈论最多的话题。

  广东省政协委员们认为,广东省要改变经济增长方式,就必须引入“循环经济”的概念,而首要的是重视清洁生产。目前,广东清洁生产的推广力度还远远不够。一些企业负责人对清洁生产还不了解,不愿在实施清洁生产方面加大投入;而政府缺少强有力的技术指导和相应的激励政策和资金补偿,使企业自愿实行清洁生产的积极性不高。应从政府相关部门、宣传教育等方面加大促进清洁生产的力度。

  同样,在青海省第十届人大第三次会议期间,推行循环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成为热门话题。省人大代表们呼吁各级领导干部进行专题研究,借鉴山东、上海、江苏等地的试点经验,加快推广青海省循环经济模式。在未来地区工业发展中,要认真编制全省工业发展规划,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提高资源开发的集约化程度。

  据悉,今年国家环保部门将大力推进循环经济,使循环经济体现在干部政绩考核、政策法规、规划计划、标准指标、环境影响评价、环境审计、清洁生产、绿色消费等各方面。要在重点流域、重点城市、重点行业率先推进循环经济,使循环经济成为各地发展经济、削减污染物排放总量、保护环境的重要途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