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生死一刹那 欲速则不达省交警总队集纳事故谚语警示司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09:32 海南日报

  本报海口1月31日讯(记者文刚通讯员刘小平)据《人民公安报》报道,去年,全国道路交通事故夺去了107077人的生命,平均每5分钟就有一人丧生车轮下;另据统计,去年我省因交通事故死亡519人,平均每天有1.4人因车祸而丧生。交通事故,已成“马路杀手”。

  从交通事故的分析来看,机动车驾驶人员违法驾车行为是导致交通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占到事故总数的89.17%,而且这个比例每年都有上升的趋势。超速、超载、疲劳驾驶、
违法占道、违法停车、人货混载、横穿马路等等交通违法屡见不鲜。

  “司机朋友们,自觉地遵守交通法律法规,就是呵护和善待自己的人生,就是在远离车祸。”“不要让美好的人生,在车轮的高速旋转中嘎然而止。”但愿省交警总队的专家们总结出来的这些有关车祸惨痛教训的谚语,能对你们有所警示,有所裨益。

  疲劳一合眼 祸福问苍天

  去年7月21日4时许,海南省水电汽车运输公司吴某驾驶琼A08308号中巴客车运载28人从海口市沿东线高速公路往陵水县方向行驶,途经东线高速公路125KM+600M处,撞上因爆胎而停在路边的鲁H73436号大货车,造成7人当场死亡,中巴车乘客15人受伤和中巴客车严重损坏的交通事故。

  据调查,警方认为事故原因主要是严重超载,中巴车核载20人,实际载客28人;大货车核载22.5吨,实际载货69吨。琼A08368号车驾驶人吴某疲劳驾驶,鲁H73436车驾驶人杨某占道停车,不按规定设置警告标志也是事故发生的原因。

  省交警总队有关负责人称,“7.21”重大死亡交通事故再次敲响警钟:司机朋友不要让您的车超负荷运转。占道停车,要按规定设置警告标志,别堵住车的行道。如果您的身体过度疲劳了,请您歇歇!春运即将到来,按照以往的经验,超载、疲劳驾驶是春运期间交通事故的重要原因之一,为了您和家人的安全和节日愉快,请不要超载,不要疲劳驾驶。

  生死一刹那 欲速则不达

  去年8月21日10时30分,陵水县司机周某驾驶琼D10602号大型客车载客14人(含乘务员),由陵水往三亚方向行驶,途经224国道292公里加300米(即琼州煤气站附近)右转弯路段,遇雨天路滑,周某操作不当,致车辆偏左越过中心双实线碰上左侧路边护栏后向右侧翻,造成3名乘客被抛出车外当场死亡,另有8人受伤及车辆损坏的道路交通事故。

  经调查,事故原因是驾驶员周某雨天驾车行驶车速较快,操作不当。

  交警部门敬告驾驶员:雨天等特殊天气,驾驶员慢行、慢开,别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也要对别人的生命安全负责任。

  混载图方便 人货两相亡

  2004年11月5日凌晨2时50分,海南省白沙县水泥厂李某驾驶琼D40476号倾卸货车15吨水泥从白沙驶往海口方向,途经西线高速公路79公里+800米路段,碰撞到停靠右边紧急停车带内的由江西省高安市人张某驾驶的赣D5556号货车(司乘人员共14人),造成5人当场死亡,9人受伤和两车严重损坏。事故原因为:琼D40476号车驾驶员李某疲劳驾驶,严重超载,赣D5556号车驾驶人张某严重超载,人货混载。

  交警部门提醒司乘人员:货运车辆车厢不得载客;旅客外出时,不要乘坐货运车。不要因一时的方便,让生命付出更多的代价。

  作者:文刚 刘小平

  (来源:海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