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安徽发生局部流脑疫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09:41 大华网-汕头日报

  新华社北京1月31日电(记者朱玉、周婷玉)近期安徽省局部地区发生流脑疫情,全国传染病监测信息显示,其他多数省份也有散在的流脑病例发生。为做好预防接种工作,卫生部31日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加强流脑预防控制工作。

  春节将至,人员流动增加,易造成疾病传播流行。因此通知要求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加强流脑监测与疫情报告工作。要加强对传染病监测报告的管理,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要及时、
准确报告疫情。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要深入医疗机构主动开展疫情搜索,及时掌握疫情情况,指导医疗机构提高疫情报告质量。

  同时各地还要做好流脑疫苗免疫接种工作,努力提高流脑疫苗覆盖率,尤其要加强人口密集地区的免疫接种工作。各地要努力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治疗。对病人及时采取隔离措施,组织专家积极救治,努力降低病死率;对密切接触者应进行预防性服药,并及时组织对疫点进行消毒处理。

  此外,各地还要广泛开展卫生宣传和健康教育,提高群众的卫生意识,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和自我防病能力,深入开展群众性的爱国卫生运动,彻底清理环境和室内卫生,清除传染病发生和流行的条件。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及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应主动配合教育、铁路、交通、民航等部门,搞好学校、车站、机场等人群聚集场所环境卫生,防止流脑传播。

  引发疫情的是近年新发现报告的菌群

  据新华社北京1月31日电(记者朱玉、周婷玉)卫生部31日指出,引起安徽省近期流脑疫情局部传播流行的,是我国近年来才新发现报告的菌群,主要是C群脑膜炎双球菌。此外,这次疫情还有三个特点:

  一是病例为多点散发;二是发病年龄多在13岁至18岁之间,以中小学生为主。学生占总发病数的77%;三是此次流脑发病数比上一年同期的14例有所上升。

  自2004年12月下旬以来,安徽省芜湖、滁州等地的个别学校先后发生局部流脑疫情,其他部分地区也陆续出现散发病例。截至目前,全国1月份累计报告流脑病例258例,死亡16例。2005年以来,全国除福建省、海南省和西藏自治区外,其余各省区市均有病例报告,其中发病前五位的省份分别为:安徽、河南、河北、江苏、四川。

  【流脑】

  是由脑膜炎双球菌引起的化脓性脑膜炎,全年与任何年龄都可发病,以冬春季发病较多,11月后发病率开始上升,2至4月达到高峰。以14岁以下年龄、尤其是7岁以下儿童发病率最高。脑膜炎双球菌隐藏于患者或带菌者的鼻咽分泌物中,主要通过咳嗽、打喷嚏、说话等由飞沫直接从空气传播,进入呼吸道而引起感染。

  感染流脑后初为低热、咽痛等类似感冒症状,随后体温升高、畏寒,头痛、呕吐,皮肤黏膜出现大小不一、分布不均的皮疹等。病情严重时出现剧烈头痛、频繁喷射状呕吐、怕光、狂躁、颈后疼痛、颈项强直等症状,如不及时抢救,可以在24小时内死亡,婴幼儿病情更为凶险。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