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心还扑腾直跳 癌已开心除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09:42 金羊网-新快报

  中山一院成功实施一例切除癌栓手术

  新快报讯(记者 肖萍 通讯员 陈起坤)手术刀切开一颗噗噗直跳的心脏,灵巧地拿掉长在里面的癌栓,再一针一线缝合好。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近日创下全国外科手术先河:为一名肝癌合并下腔静脉癌栓、心房癌栓的病人实施了肝癌切除、心脏不停跳下切开心房切除癌栓手术。目前病人恢复顺利,估计1周后可出院。

  肝癌癌栓长进右心房今年44岁的患者阿泉(化名),广东雷州人,被诊断为左肝原发性肝癌,肿瘤直径达13厘米。检查发现阿泉不仅在下腔静脉有癌栓,且还延伸到了右心房内。如不及时手术,癌栓有脱落造成急性肺梗塞和心力衰竭的危险,随时会有生命危险。根据其病情,中山一院的肝胆外科与心脏外科决定联手挑战手术禁区:设计了体外循环下心脏不停跳、肝癌和下腔静脉癌栓、心房癌栓一并切除的手术方案。

  血液体外循环心脏不停跳1月20日,专家们在手术中发现肝癌已侵犯到胃壁和网膜,癌栓从左肝静脉进入下腔静脉向上进入心房。医生首先打开心包,接上体外循环机器,建立了一个人工的循环代替心脏的血液循环功能。然后,由心脏手术组在心脏跳动状态下切开心房,肝脏手术组在阻断肝血流的情况下切开肝左静脉和下腔静脉,看到心房内有一个荔枝大的肿瘤癌栓,下腔静脉内也充满癌栓且与心房的癌栓相连。由于阻断了血流,心房内没有血,心跳也没有停止,两手术组的医生从容地取去癌栓。在反复检查没有任何遗漏后,同时缝合心房和血管,开放血流、逐渐撤除体外循环。手术历时5个多小时。

  出血量少创世界纪录据梁力建教授介绍,据文献检索,全球报告采用体外循环、心脏不停跳下进行该种手术的仅有5例,国内更是首次成功。该类手术出血量一般都在4000毫升以上,个别病人手术出血超过10000毫升,中山一院该例手术出血仅1500毫升,输红细胞仅600毫升,出血量和输血量比普通一台大肝癌切除还少,这在国内甚至全球都未见报道过。(夏天/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