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提醒旅客警惕“旅途精神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09:42 金羊网-新快报

  29小时“挤出”幻觉杀手

  新快报讯(记者 尹来 实习生 刘金芳 通讯员 赵杰 克平 新华)“有人要杀我!有人要杀我!”昨天,当从青岛开往广州东的列车即将到达终点站时,12号车厢的一位男青年突然在车厢里狂吼了起来。他猛冲到车厢连接处,拼命朝车门玻璃上撞头,欲撞碎玻璃跳车……幸亏乘警及时赶到,才制止了这位乘客的危险举动。

  原来,这位男青年随身携带1万余元来广州进货。由于列车上超员达到了50%,“神经高度紧张,又连续在硬座上坐了29个小时,造成了暂时的精神错乱。”据乘警介绍,他为了躲避幻觉中的“杀手”,欲撞开玻璃跳车。当他经过休息后便恢复了清醒,但记不清刚才发生了什么。

  据专家介绍,“旅途精神病”为突发性短时间精神病,患者常有被人谋害的幻想,怀疑有人追杀或迫害,还伴有幻听。病情严重时,患者会不遗余力地躲避“追杀”和“迫害”自己,有的甚至从飞驰的列车上跳窗“逃生”,还有的不堪承受“追杀”压力,会采取自残自杀行为,甚至会危害他人的安全。

  发生“旅途精神病”的主要原因有:一、长途旅行拥挤嘈杂,空气污浊,长时间站立。二、饮水和食物不能保证人体的正常需要,睡眠不足。三、随身携带大量现金担心被偷被抢。精神病学专家提醒春节期间出行的人们学会自我调节精神状态。一旦发现身边有“旅途精神病”症状的患者,要及时与乘务人员联系,防止患者出现自伤或伤害他人事件的发生。

  (侯颖/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