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称中美可能联手遏“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09:54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北京讯 据报道,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黄仁伟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就当前来看,美国在世界上的第一战略要务肯定不会是台湾,美国处理台湾问题的时间表和“台独”时间表不仅截然不同,而且歧见非常大。战略利益的不同,决定了北京与华盛顿目前的共同利益大于台北与华盛顿的共同利益。所以在一定时间内,中美联手遏制“台独”可能性颇大。

  美与台湾时间表差距大

  黄仁伟说,在美国人看来,台湾问题再放20年、30年甚至50年都可以,美国并不急于解决台湾问题;但“台独”分子不这样想,他们有一种急迫感,时不我待,“台独”分子认为五年内就要解决掉,如果过了这五年的短暂时间,“台独”就更没有市场了。也就是说,美台在对台海问题的处理上有各自的时间表,而且这个时间表是5年和50年的差距。即便美台双方原来的共同利益很大,但现在因为两个时间表的不同,就出现了战略利益的不同。

  黄仁伟说,对大陆目前来说,维持台海现状是能够接受的一点,大陆也想再争取20年的和平建设时间。和平统一虽然是大陆解决台湾问题的最终战略目标,但大陆也并不急于解决台湾问题,因为那是不现实的。所以,大陆愿意维持台海现状,可以把统一的时间放长一些。“这样调整的结果就是,大陆和美国的共同利益大于美国和台湾的共同利益”。

  中美两法同用一组单词

  当然,不排除美国希望用台湾来牵制大陆的战略考虑,而且牵制大陆的时间也是越长越好,但是“台独”时间如果太快的话,就超出了美国战略允许的范围,美国是不会允许的。

  大陆去年12月突然宣布启动《反分裂国家法》的立法程序,而且全国人大常委会当月就全票通过将该法提交今年3月召开的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反分裂国家法将在40多天后正式出台,成为国家意志。

  而美国在获悉大陆启动反分裂法后,并未如台湾当局所料想的那样点名批评,扁当局最近更是心急如焚,并三番五次地派“陆委会”等要员前往华府沟通,其联手美国遏制大陆制定反分裂法的企图不言自明。为什么美国对大陆制定反分裂法没有强烈反弹?难道美国真的不清楚反分裂法的内容吗?

  黄仁伟说,大陆制定的《反分裂国家法》,用的是美国内战时《反脱离联邦法》的英文单词“antisecessionlaw”。“这个词是特有的”。美国内战中,北部为了对付脱离联邦的南部的八个州,制定了《反脱离联邦法》。如果美国反对大陆的反分裂法,就等于美国当年南部八州的脱离也是对的,南北战争的合法性就成问题了。“也就是说,反分裂法的名称在历史上把美国套住了。”(来源:南京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