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任宏茂的“红宝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09:55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记者袁超群 张琦

  任宏茂的老伴贾桂婷说,老任有个红色的笔记本,上面记载着许多重要内容,他待之如宝,从不示人。听了这话,更增加了我们想“窥视”的欲望,经不起记者们的死缠硬磨,老任只好拿出了他珍藏多年的“红宝书”。

  这个小小的笔记本已经颇有些年头,纸页泛黄,有些破旧。大红绫子裱成的表皮虽然有些发紫,但足以显现出当时的珍贵。任宏茂说,工作了几十年,工作笔记本用了几十个,但保存下来的只有这一本,为什么呢?因为这是当年他上党课时有关领导送给他的,在他的眼里,真是弥足珍贵。

  翻开这个笔记本,他上党课时的笔记工工整整写在了上面。任宏茂是个爱学习、爱思考、有上进心的人,他把自己的思想、自己的抱负全部书写在本子里面。我们翻到1966年4月29日,那天村党支部正式讨论通过任宏茂为中共党员,当时22岁的任宏茂在笔记本上这样写道:“我为党为人民做的工作太少了,而党和人民对自己却是这么的信任,宏茂呀,你要在任何时候都要防止骄傲自满情绪,经常用自己的缺点和别人的优点相比,干什么工作都要一心一意,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埋头工作,有成绩不骄傲,遇到困难不灰心丧气,永远做毛主席的好战士。”

  朴素的话语,折射出时代的印迹,更透射出他真实的内心。他是这样写的,也是这样做的。年轻的宏茂有着远大的抱负,1971年,27岁的任宏茂担任栗沟村第一任党支部书记。想起逃荒的父亲带他来到栗沟村,生活中受到的种种苦难,任宏茂下定决心要改变栗沟村贫穷、落后的面貌。他把自己的所思所想全部记在这个本子上,翻开这个本子,六十年代他的学习笔记历历在目,七十年代,修路、拉电的点点滴滴也都一一呈现在人们面前。

  时光晃如烟云。任宏茂已经从一个英俊青年变成了花甲老人,他没有辜负领导和同志的期望,没有辜负乡亲们的信任,他用30年的辛勤努力,为党和群众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在栗沟村采访期间,我们翻阅着红色的笔记本,面对着坐在轮椅上的任宏茂,我们和他进行了一场诚挚的对话:“这些年来,你体会最深的是什么?”答:“跟着共产党,永远把群众的事放在心上,只要对群众有好处的事,就要干到底,也一定能干成功。”这朴实的话语,正是他30年如一日改变自己家乡面貌的力量源泉。村里人都说,宏茂为栗沟人奋斗了一辈子,路通了,村富了,老任人也老了。可任宏茂说他不老,他对乡亲们说:“除了这条坏腿,其他都好着哩,精气神也好着呢,栗沟人奔小康的路还很长,我是党员,我能撑住杆子,跟得上步子。”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