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让关注“三农”问题成为常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10:00 沈阳今报

  毛飞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工作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若干政策的意见》已由新华社全文播发,2005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再次以解决“三农”问题为主题。(人民网1月31日)

  2004年的中央一号文件让“三农”问题成为当年政府施政的关键词。2005年,中央一号文件依然以“三农”问题为主题,这无疑是党和政府向全国农民兄弟送出的一份“新年厚礼”。“三农”问题连续两年成为中央一号文件的主题,这与中央高层领导人对“三农”的高度重视密不可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高度重视“三农”问题,胡锦涛总书记早在2003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就将解决“三农”问题明确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而且,我们有一位心怀“三农情结”的总理———中央党校“三农”问题研究中心主任、历年中央一号文件的起草者和参与者张虎林告诉我们:温家宝总理曾常年主管农村工作,不仅对农村工作熟悉,而且对农民很有感情;他每年都会深入农村调研,每次下乡常常甩开当地领导安排的路线、以“突然袭击”式的随机调查获取真实准确的第一手资料;他帮助普通农民工的讨薪,高度关注农民工的生存状态……事实表明,富有政治责任心的高层领导者对“三农”问题的关注是完全真诚的。“三农”问题连续两年成为中央一号文件的主题,这还有赖于具有良知的知识精英的仗义执言。从发现“黄宗羲定律”的秦晖到“向总理说实话”的李昌平,我们这个社会中总会有具有社会良知的知识精英挺身而出,他们深深体味农村的贫瘠与农民的苦难,他们激愤于农民群体所承受的种种不公平待遇;虽然始终面对着有形或无形的阻挠与威胁,但他们还是忍不住要为“三农”问题登高一呼,依托新闻媒体,以笔为武器,力争唤起决策者与社会大众对“三农”问题的重视与关注。事实证明,“三农”问题连续两度成为中央一号文件主题,这些知识精英功不可没。

  但是,“三农”问题连续两年成为中央一号文件的主题,这还不能令我们心满意足。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三农”问题的真正解决尚需许久时日,关注“三农”问题必须成为各级政府施政过程中的一种常态;而要使关注“三农”问题成为各级政府施政的一种常态并永远保持不变,仅仅依靠中央高层领导人的重视与知识精英的直言还远远不够。

  无论是政治精英还是知识精英都不是全知全能的,“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对“三农”问题最有发言权的应该是农民自己,对“三农”问题最为关切的也应该是农民自己。要让关注“三农”问题成为各地政府施政的常态,关键在于增强农民对政府施政行为的影响力。农民一旦具有了影响政策制定过程与政府官员政治生涯的力量,各级政府才不至于将“关注‘三农’问题”当成纸面上的老生常谈;只有当人数最广大的农民兄弟拥有了发言权与用脚投票权,各级政府官员才会放弃欺上瞒下、弄虚作假的企图,老老实实地将中央高层“关注‘三农’问题”的政策要求转化为实际的政策行动;只有当原本被动等待恩赐降临的农民成为主动申张自身权利的公民,“关注‘三农’问题”才会真正变成神州大地上各级政府的行为习惯。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的出台让我们有理由相信,2005年,中国的农业将发展得更好,中国的农村将变化得更快,中国的农民将享受更多的改革收益。不过,如果关注“三农”真的能够成为政府施政的常态,我们的信心绝对不仅局限在2005年。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