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贫困生不只需要年夜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10:00 沈阳今报

  湖北方家平

  日前教育部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各高校切实做好节日期间贫困家庭学生工作,春节期间各高校要组织学生吃年夜饭、看春节晚会或师生联欢,而且学校有关领导同志应亲自参加(1月31日《新京报》)。这无疑是教育部门体贴贫困大学生的人性化之举。然而,贫困生需要的并不仅仅是年夜饭,如何让贫困生能回家吃年夜饭,并真正解决贫困生的生活困难
问题才是关键。

  过年了,谁不愿意回家与家人一起吃年夜饭呢?哪怕是年夜饭的档次没有学校领导参加的年夜饭高,心里也是舒服的,味道当然也是挺美的。而这些留在学校的贫困大学生为什么宁可留在学校而不愿回家呢?原因很简单———贫困。

  虽然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已经建立起了相对完备的贫困大学生学费减免、资助等机制,但这似乎并没有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贫困大学生的现状依然令人心寒,当贫困大学生拾垃圾、吃剩饭,年伙食费仅8.35元等新闻见诸媒体时,需要教育部门反思贫困大学生的资助问题,更进一步是不是还要反思一下我们的教育收费制度改革呢?

  曾记得我们读大学之时,虽然也很贫穷,但还没有出现这样极端的事情。现在九年义务教育的成本尚且居高不下,要回到大学不收费的历史恐怕很难。需要我们思索的是,在国家教育经费投入逐年增加之时,为什么大学生贫困的现象反而有突出之势呢?我们似乎能从教育腐败现象层出不穷、大学校园建设攀比之风中找寻这些资金的着落。

  因此,教育主管部门和高校需要做的不仅仅是拿出部分钱来请贫困学生吃上一餐年夜饭,重要的是要舍得拿出钱来让贫困生能够在“食无忧”这一最低需求满足的基础上享受高等教育的权利。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