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常州居民消费江苏第一 一成二有两套以上住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10:21 新华网

  关于“生活质量”,一千个人有一千种感受。

  工薪阶层汪小姐去年正式向租房生活说BYE-BYE了。前年,她 “勒紧裤腰带”在润德半岛买了一套38万元的住房,从此有了一个真正属于自己的家。最让汪小姐有成就感的是,屋子装修设计得颇有品位。“尽管恼人的房贷款月月准时报到,但天天推进房门,家的温馨扑面而来,生活的快感还是大大多于烦恼。”市统计局城调队抽样调查显示,我市去年居
民家庭自有房拥有率已达92.3%,户均住房建筑面积78平方米,若以过去新房设计为准,平均每户人家住的是三室一厅大户。而拥有两套及以上住房的居民也已占到12.3%。

  享受生活,不再是“有钱人”的专利,“生活质量”的概念已越来越平民化。这一点,在市民饮食消费观表现得淋漓尽致。陈女士是个“我爱厨房"式的家庭主妇,过去从来都是在家做饭的,但她算了算,去年仅12月便下了3次馆子,“不说外面的菜肴有多少好吃,但少洗3次碗总是舒服的啊。”陈女士的转变让她的丈夫都觉得惊讶。其实,像陈女士这样“想开了”的居民是越来越多了。抽样调查数据显示,居民在外用餐消费大幅增长,去年人均饮食业消费支出达742.8元,同比增长37.2%。

  整天喊累的吴小姐又在想着出去旅游了。去年,她已经去了3个地方,其中还到马来西亚走了一遭。而薛先生虽然没有走得太远,但想起去年10月在浙西大峡谷漂流,还是非常有感觉的。据市城调队对市区抽样调查资料显示,2004年,居民家庭人均旅游消费支出达340.7元,是去年同期的2倍。“无论是国内游还是国外游,暂时告别工作,生活就会变得更有色彩。”不同收入的人群,关于旅游的理解却是相同的。

  去年还有一个热门词汇不该被遗忘--买车。去年5月,钱小姐终于圆了汽车梦,一辆17万的蓝色私家车从此让她告别了风里来雨里去的赶路岁月。从市车管所统计数字看,常州目前有私家车已有5.8万辆,2004年私家车上牌近1.9万辆,比上年猛增了36%。“我上星期刚试驾了一款法国标致敞蓬车,有车的感觉真好啊!”被撩起买车欲望的胡小姐已心痒痒了。眼下,懂得享受的常州人不光是买车,而且还要买名车。“假如奔驰、宝马等世界名车从你身边飞驰而过,千万别尖叫,那会显得你太土了,因为大多数世界名车在常州都有踪影。”胡小姐的朋友这样提醒她。

  说了大半天“生活质量”,最终还是需要钱作支撑。我们从市统计部门得到一组最新数据,实实在在说明常州人生活质量的提高并非无米之炊:2004年,常州居民储蓄存款余额已达724.36亿元,比上年增长16.3%。而市区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2867.1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3.8%。抽样调查资料显示,2004年,我市城市居民消费水平全省第一,全年人均消费支出分别比列第2至第4位的苏州、无锡、南京高出95元、361元、1529元,比全省平均水平高出2546元。(记者 常韵凤 邹舒)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