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学者:绿营难容谢言论 “安定内阁”恐是口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10:51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2月1日消息 谢长廷成为台湾新任“行政院长”,日前已就未来施政方向发表大量言论。岛内学者也纷纷对谢氏新“内阁”所面对的挑战与展望进行了探讨。

  据港媒报道,台大政治系教授张麟征认为,谢长廷近日所言内容,包括“为政者首在诚信”、“‘宪法’未改前,仍需遵守‘宪法’架构下的一中精神”、“没有变成多数人支持的社运,政府应代表多数人运作,就不应去推动少数人支持的社运”,以及“政府不宜操
作‘去中国化’”等语,皆为社会大众认为理当如此;但谢长廷这些观点,能否为过去长期持相反意见的泛绿阵营肯定,此为一大问题。张麟征担心未来执政团队困难所在,恐怕不在泛蓝等在野党的杯葛,而在祸起萧墙。

  学者杨泰顺认为,泛蓝在陈水扁的眼里,根本成不了气候,而观诸各界政治学理论,也从来没有一个政党会以“朝野和解”为目的来“组阁”;台湾未来10月内,还要举办任务型“国大”与县市长选举,若泛绿阵营输掉这两项选举,恐怕会拿来当做泛绿阵营批评谢“内阁”的箭靶。

  学者杨日青则指出,去年“立委”选举结果,亲民党的政治资源大幅流失。国民党主席连战本应在第一时间拜访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与橘营落选“立委”,以化解选举期间“兄弟登山、各扯后腿”的恩怨。但连战反而洋洋得意,等到民进党放话“民亲合作”成功,国民党才紧张。而实际上扁当局根本没找橘营谈合作,谢“内阁”本身也不是“协商内阁”,显见“协商内阁”、“安定内阁”不过都是口号。(言恒)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