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坚定信心 建设和谐南京"保持先进性报告会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10:52 龙虎网

  【龙虎网讯】“罗书记的报告让我们进一步明确了先进性教育活动的落脚点,坚定了我们建设和谐南京的信心!”昨天上午,刚刚听完报告、迈出会场的党员干部们纷纷吐露心声——罗书记的报告是一堂生动而深刻的党课。

  昨天,能容纳700多人的会场座无虚席,市委书记罗志军结合不久前在中央党校学习和在市委工作的思考,为我市部分机关、区县的党员同志作了一场先进性教育专题报告。

  从1919年革命先驱在南京传播马克思主义谈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前后南京人民开了全国真理标准大讨论之先河,光辉的革命历史让党员干部们进一步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从印度国大党在大选中失败说到“拉美化”病态社会,国外政党建设的教训使党员干部警醒:失去和谐、失去民心,执政基础就会动摇。“2004年,在副省级城中,对比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收入等7项主要指标,我市有5项指标的增幅进位,其中地方财政收入增幅前移了6位,地区生产总值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上升到第1位。与经济快速发展相对应,通过深入实施富民工程,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广大群众从发展中得到了更多实惠。”

  在分析构建和谐南京的有利条件时,罗志军列出的几个简明数字让在场的党员干部们振奋,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12333咨询中心党员马书婷说:“罗书记对和谐南京的新概括让我们明确了努力的方向,对南京优势条件的分析振奋人心,作为劳动保障一线的一名普通党员,我要在服务群众最前沿的窗口发挥好螺丝钉的作用。”

  南京共产党员在建设和谐南京的征程中应该如何发挥作用?罗志军语重心长地向党员干部们提出了六点希望,讲到这里时,他不时脱稿发挥,用现实例子拉近与听者的距离。他特别讲到缩小城乡发展差距问题:“城乡二元结构的形成,有郊县自身发展不快的内部因素,但整个城市资源没有得到统筹协调是主要因素。这几年我们的固定资产投资主要投在郊县,对郊县的转移支付力度不断加大,市委、市政府去年为农民办八件实事,市区县向农民转移财政支出11个亿。这样做,是要从政策上保证城乡和谐得以实现。”

  市经济协作办公室副主任尤传礼对罗志军和谐南京的论述深有感触,他说:“实现和谐南京的过程是不断解决矛盾和问题的过程,需要全体党员共同努力,发挥每个党员的先进性。也就是说,和谐南京需要南京人一起来做,共产党员率先来做。”

  在报告即将结束的时候,罗志军特别引用了1949年5月9日时任南京市委书记,市长的刘伯承说的一段话:“我们说依靠工人联系群众,但工人是否一定让你依靠、群众就一定让你联系?这就必须加以主观的努力,贯彻我党正确的政策,把工作做好,造福于群众才行。这就是说要联系群众,团结群众,依靠群众,就要解决群众必须解决的问题。”罗志军说:“这段语重心长的话至今仍有警醒之意,今天我们南京的共产党人,要以自己先进性的实际行动,构建人民群众满意的和谐社会,以告慰革命前辈。”

  两个小时的报告让党员干部们意犹未尽,市人民检察院干部董长玉对记者说:“这个报告指导性、针对性很强,回去后,我们还要深入学习领会,在建设和谐南京的征程中,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坚持不懈、奋勇向前!”

  作者:沈文虹

  (来源:南京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