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京实施“市民参与十大工程”专题 > 正文

记十佳市民蔡爱祥:开头班车是我的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10:53 龙虎网

  龙虎网讯 1月29日,星期六,清晨4点半。像往常一样,蔡爱祥准时出现在26路当天的头班4759号车上。

  从26路总站花神家具港到云南北路,是蔡爱祥最熟悉的路线,每趟来回2个小时,行程31.5公里,13年下来,他的总行程已达80多万公里,相当于绕行地球20圈。

  车队对每名职工的要求是一天往返5次,蔡爱祥却总要多跑一次,在13年的驾驶生涯中,他月月超额完成任务,累计加班达800个工作日。13年来,他接送了290多万乘客,从未出现一次安全事故。

  车队领导感慨地说:“他用13年时问干了15年的活。”

  “开头班车就是我的责任”

  蔡爱祥从1992年干上公交车司机起,就把“吃苦”、“争先”当成了自己的“责任”。第二年,蔡爱祥被派往26路线服务,从那年起,他主动承担了每天凌晨头班乍的运营任务。这一开就是13年,用他自己的话说:“开头班车就是我的责任”。

  当时,蔡爱祥家住铁心桥农村。为了准时出车,他每天凌晨3点多就从家出发,沿着漆黑的小路,骑40多分钟自行车赶到场区。有年冬天,夜里下了大雪,蔡爱祥怕迟到,凌晨2点就出了门。一路上,风大雪大,漆黑的路面又硬又滑,没走多远,他就连人带车摔倒在地。自行车是没法骑了,蔡爱祥把车扔在路边,一瘸一拐地步行2个多小时赶到场区,给车辆装上防滑链后,他终于准时开出了第一班车。

  休息时,蔡爱祥撩开裤腿一看,磕肿了一大块,他没吭声,悄悄买了膏药贴上。第二天是休息日,他加班照常开了5趟车。而他的腿伤过了十几天才消肿。

  今年1月8日,26路总站从小行搬到花神家具港旁,更远了,许多职工上下班不方便,队里考虑派一辆车每天接送职工上下班。蔡爱祥主动提出由他开这班车。如今,他每天要比以前提早1小时上班,把所有早班司机接到场区出车后,才开始自己一天的工作。

  “他为我们南京公交争了光”

  2003年5月,非典阴影笼罩南京。5月9日,蔡爱祥所在的公交公司第七客运部主动承担了接送一线医护人员和疫区来宁人员的任务,成立了“抗非特勤队”。这次,蔡爱祥又主动请战,成为第一批特勤队员。

  请求被批准后,蔡爱祥一直没敢告诉家人。直到临走前的晚上,他悄悄对妻子说:“我接到任务,要接送警察维护治安,一个月不能回家。”妻子马翠红信以为真,叮嘱了丈夫几句,就放心让蔡爱祥去了。

  其实,蔡爱祥的任务却是到紫竹林隔离病区,负责接送与病人亲密接触的市二院的医护人员。他的工作,是用公交车运送医护人员从临时住地虹桥宾馆到紫竹林隔离病区之间的往返。

  初夏的南京,天气非常闷热。每天开车时,蔡爱祥得穿上两层隔离服,戴上眼罩,连续几个小时全身上下包裹得严严实实。有一次,由于过热,蔡爱祥严重脱水了。车队要求换他回来,但他一口拒绝。他说:“新人重新熟悉情况太麻烦,何况这又会再让一家人牵肠挂肚。”

  马翠红最终还是知道丈夫对自己说了谎。老父亲气得打电话给他,第一句就骂:“这种事怎么不打个招呼!”

  蔡爱祥圆满完成了任务。“他同来时全身是痱子,皮都磨破了,瘦了一大圈。但他为我们南京公交争了光,连中央台都播了。”车队队长裴增山说。

  回忆起那段时光,蔡爱祥说自己每天都在想家,想妻子,想儿子。有一天儿子在电话里亲口关照他:“照顾好自己,要安全同来。”那次,他是流着泪听完电话的。

  “任何时候都要做好分内工作”

  蔡爱祥能吃苦在队里出了名,他的爱钻研也是出了名的。车队的同事看见他,总会亲切地叫一声“土博士”,因为他爱钻研节油等小窍门。

  车队规定,行程100公里,用31.5公升的油,每月结算,若有盈余,即得奖金。蔡爱祥每月都是奖金拿得最多的。即使驾驶别人开的“费油”的车,他也能省下不少油。问起原因,他憨厚地笑笑说,不爱惜车就费油。他举了个例子.有的新手.化油器脏了不清洗,轮胎“咬”得紧不调整,就很费油。他接手后,经常养护,脏了洗,坏了换,一个月下来能节省100公升油。

  蔡爱祥还很受乘客欢迎。在26路三山街站附近有个残疾人工厂,上下班高峰期,有的司机嫌残疾人腿脚不便耽误时间,就不愿带。而蔡爱祥总是主动搀扶他们上车,帮着安排座位。有名智障人坐了两年蔡爱祥的车,对他很熟悉,后来搬了家,出门还是愿意先坐上他的车,再转乘其他车。蔡爱祥的妻子马翠红1999年下岗后,也进入公交系统做了驾驶员。两口子一个跑白班,一个跑晚班,常常是蔡爱祥晚上7点半回家时,马翠红刚上班不久;而马翠红晚上11点多回家时,蔡爱祥早已睡下,第二天凌晨4点又走了。夫妻俩聚少离多,常常只能用小纸条互相交流,而这种特殊的交流方式,在蔡爱祥家已经持续了近5年。

  蔡爱祥13年如一日辛勤工作没有白费,他的事迹不断见诸报端。他的车是南京市首批命名的“党员示范车”之一、他被评为“市劳动模范”、“省建设系统非典防治工作先进个人”……前不久,他又被评为南京市“十佳市民”。蔡爱祥说,他最大的遗憾就是对儿子关心太少,只知道儿子上初中,却不知分在哪个班级,“但我会告诉儿子一个人生经验:人吃点苦算不得什么,任伺时候,都要做好自己的分内工作。”

  作者:赵静

  (来源:南京日报)

  相关专题:南京实施“市民参与十大工程”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