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31部新法规今起实施 五项新规惠及百姓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10:59 桂龙新闻网

  还有十天时间,人们就将告别猴年迎来鸡年。伴随着报晓的雄鸡,将有31部新的法规、规章从2月1日起实施。其中,国家级法规、规章18部,地方级法规13部。

  1、二手房交易计税价设底线

  2、商场返券促销要守规矩

  内容:从2月1日起,《北京市商业零售企业促销

  行为规范(试行)》开始实施。《规范》中对打折让利、购物返券、价外馈赠、有奖销售、限时购物、降价销售、积分返利7种商业促销行为进行了规范。

  影响:要杜绝通过返券和促销来欺诈顾客事件的发生,光靠经营者的道德自律和消费者的口诛笔伐,显然很难起到好的效果,让商家在促销中对消费者的利益负起责任来,法律法规就不能缺位。

  3、不合格商品要强制“召回”

  内容:从2月1日开始,《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测办法》将实施。《办法》规定,五类商品将被重点监测:可能危及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的商品;消费者、有关组织反映有质量问题的商品;影响国计民生的重要工业品;与消费者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农产品、水产品、畜产品;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认为需要监测的其他商品。经监测判定为不合格的商品,应立即停止销售;对已经销售的,应当采取有效措施告知消费者退换商品;对不符合强制性标准的,应当及时追回。

  影响:希望商品领域的“召回”制度不仅能保障百姓高品质的生活,还能建立起商家的诚信。

  4、可网上预订德国世界杯门票

  内容:根据2006年德国世界杯组委会的门票分配方案,从2月1日零点至3月31日24点,球迷可以登录国际足联世界杯的官方网站购买首轮公开销售的81.2万张门票。按照规定,每名球迷最多可选购7场比赛的门票,每场比赛不得超过4张。

  影响:对于那些拥有经济实力的超级球迷来说,这无疑是个好消息。

  5、内外资特许经营企业待遇平等

  内容:商务部颁布的《商业特许经营管理办法》将于2月1日开始实施。《办法》规定,外商投资企业从事商业特许经营行为除在程序上有特别规定外,其设立条件、享有的权利和义务、信息披露、广告宣传等,均与内资企业保持一致。

  影响:目前中国特许经营体系达1900多个,涉及超级市场、便利店等近60个行业及业态。依据加入WTO承诺,中国应在加入WTO后三年内对特许经营取消市场准入和国民待遇限制。

  来源:

  千龙网 责编:邱立毅 作者:王海涓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