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假郎中居然租科室行医 医院怎么如此不负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11:06 东北新闻网

  新闻提示:

  长春铁路医院农安分院(简称“农铁医院”)是长春铁路医院常驻农安县的一个医疗分支单位,在农安县设立已近20年。据有关知情人士透露,近几年,该院效益一直不好,但医院领导没有从提高自身医疗水平、改善医疗环境等方面下工夫,反而为了获取利润,将医院下设的多个科室以所谓聘请的形式出租给外来人,而且这些人大都没有行医资格,有的根
本就不懂医疗常识,就是人们常说的“江湖游医”。不仅影响了医院的声誉,更给前来看病的患者埋下了医疗安全隐患。1月28日,记者在连续接到一些患者和知情人的举报后,来到农铁医院进行暗访,并在当地卫生局的配合下,对该院坐诊医生的执业情况进行了调查。

  “假郎中”坐诊农铁医院

  连日来,本报多次接到读者打来的热线电话,向记者反映农铁医院医疗环境差,院内多个科室的坐诊医生医疗水平让人感觉不像真正的医生。更有知情人透露,这些所谓的医生其实都是医院招聘来的外地人,根本不是科班出身,而有些人根本就是江湖游医、假冒专家名义行医。一位曾经到该院就诊的患者说,自己是在看到了农铁医院发放的医疗广告宣传单后,来到该院看病的,结果不仅医院的医疗设备不像宣传中说得那样好,而且医生的诊断还险些要了他的命。这位患者说,这样的医院和医生给病人看病,真不知会闹出多大的事情来!

  患者称: 听信“游医”花言巧语险丢命

  接到读者反映的情况后,记者随后前往农安县进行调查。记者首先找到了反映情况的患者之一郭景范。老郭是农安县某村村民,农闲时经常到县城干些瓦工活。记者见到他时,他仍然是满脸的病容,说话、走路显得有气无力。他说,自己险些被农铁医院的医生误诊害死。

  他告诉记者,去年12月下旬,他在家里突然感到四肢无力,就连走路都很困难。开始以为自己是感冒了,但在村里卫生所没有治好。他想起了夏天在火车站前等活儿时,接到了一份农铁医院的宣传单。

  老郭把宣传单拿给记者,宣传单上写着:农安铁路医院无痛苦检查胃肠疾病,长期聘请长春中医学院胃肠专科主治医师在我院坐诊,并称最新引进多功能电脑彩色胃肠超声检查仪,诊断各种胃肠疾病,并且对胃肠、肝胆、脾、胰、肾、输尿管、膀胱、前列腺、子宫附件等器官作一次性全面检查,检查费只收60元。

  老郭觉得这家医院宣传中提到的医疗费用挺低廉,适合自己,便在去年12月27日来到农铁医院就诊。在胃肠专科,一位姓叶的大夫接待了他,在简单检查后,又让老郭在科室内一台他叫不上来名的简单仪器前接受了检查。诊断结果是胃幽门脓肿、胃部有出血点。随后,这位叶大夫给老郭开了5盒胃药和3天的点滴,一共花了370多元钱。开完药和点滴,老郭和其家人把钱交上后,叶大夫就从诊室内的一个柜子里拿出药和点滴,老郭及其家人认为看病的整个过程很不规范。可老郭还是在医院吃了药,并打了一瓶点滴。但直到晚上回家,病情非但不见好转,到第二天还有愈发严重的迹象。未完请看(城市晚报 记者 王伟) [编辑: 孙鹏]1

  老郭和家人感到不能再拖下去了,第二天便搀着已经走不动的老郭找到了叶大夫,说想换到县医院看病,把剩下没用的药和点滴都退掉。但叶大夫却不同意。双方争执半天,后在医院其他医生的劝说下,叶大夫才给退了其余的医药费。

  当天,其家人把老郭送到了农安县医院,医院经诊断,老郭患的是病毒性心肌炎、心律失常、房室传导阻滞电解质失调……医生说,老郭的病情十分危险,可能会危及生命,如果再晚来几天后果将十分严重。在农安县医院,老郭住了10天,后来为省医疗费,他搬回家继续打针吃药。老郭说,自己现在都没有完全好,如果按照农铁医院那个叶大夫的诊断继续治疗,可能早就没命了。

  此外,据知情人透露,老郭就诊的这个所谓的胃肠专科其实就是被出租的科室中的一个,宣传单上所说的长春中医学院胃肠专科主治医师更是骗人的。而且像老郭这样被误诊的患者大有人在,只是轻重程度不同。如果仅是医院自身医疗条件有限尚可理解,但这种不负责任的将医院的科室出租给那些所谓的“主治医师”,其后果不仅危险,更会给医院的声誉造成很坏的影响。

  该院医疗设备简陋、环境极差

  据一位知情人透露,在农铁医院内出租的科室有7个,其中包括胃肠专科、中医科、泌尿科和男性科等。该知情人还为记者画下了各科室所在位置的示意图。根据这些情况,记者与老郭一起来到农铁医院,进行暗访。农铁医院占地不大,是一个独立的二层旧楼。进入医院,门卫室往里走不远就是各个诊室。在医院里,记者几乎没有见到患者,院内走廊阴暗潮冷,各诊室的陈设十分简单,医疗设备简陋。

  有的科室已经上了锁,没上锁的屋内也空无一人。几个医生模样的人三三两两地聚在某个诊室里,他们有的把白大褂穿在外套里,有的则正好相反。医院里似乎没有供暖设备,又潮又冷。未完请看(城市晚报 记者 王伟) [编辑: 孙鹏]

  2

  记者扮“郎中”求租诊室

  记者与老郭首先来到中医科,科室内的一位女大夫得知有患者看病,急忙跑出去找人。不久,一位年纪很大的“老中医”走了进来。他先询问老郭的症状,随后又为老郭把了脉。几分钟过去后,只说是老郭心、肾有病,具体没说出是什么病。离开该诊室时,老郭见到了叶大夫,两人简单打了个招呼后,叶大夫走进了某科室。为了不暴露身份,记者让老郭先行离开医院,随后再次来到该院。

  在皮肤科,一位没有任何医生装束的中年妇女接待了记者,记者称自己皮肤瘙痒已经很长时间了。对方没有作任何检查便说,记者得的是过敏性荨麻疹,然后便给记者开了几服药。记者随即借故离开了。

  在X光室,记者见到两名大夫模样的人在屋里闲聊着,便借租诊室为名与她们聊了起来。

  记者:你们医院还有科室出租吗?我想租一间行吗?

  女大夫:有啊,可能还有两个科室出租。

  记者:租个科室需要什么条件和手续吗?

  女大夫:没听说有什么条件。

  记者:要想租个科室,得找谁?

  女大夫:找我们院长,就他管这事。

  记者:租一个科室一个月需要多少钱?

  女大夫:几百块钱吧,具体你得问院长,还得看你想干什么,哪个科的费用都不太一样,效益好的科室费用能高点。由于医院内患者很少,记者的举动引起了一个看起来是主管的男子的注意。他问记者:“你看病怎么到处走?”记者假称,不是看病,就是看看医院里的大夫水平怎么样,并且自己想在医院租个诊室。对方说,已有的诊室不能再租了。未完请看(城市晚报 记者 王伟) [编辑: 孙鹏]

  3

  卫生局表示:外驻单位监管难

  随后,记者来到农安县卫生局。该局医政科的王立忠和李奇两位同志接待记者时说,农铁医院不是农安县下属医疗单位,而是一家驻农医疗单位,其人事和管理都归属长春铁路医院。农安县卫生局对其只有监管权。关于其院内医生是否有行医资格一事,他们表示,该医院的行医资格审批不归农安县卫生局管理。

  此外,卫生局工作人员表示,在2004年年末,曾有该院的职工向该局反映过医院里的胃肠科和中医科医生没有执业医师证一事。他们也曾到该院调查,向该院院长提出让这两个科室的医生出示执业证,但当时两人只出示了在医学学校就读的毕业证。

  卫生局的工作人员还说,对外出租科室在农安县是绝对不允许的。针对记者反映的情况,两位工作人员决定与记者一同到农铁医院进行调查。

  该院院长承认:有的医生没有医师执业证

  再次来到农铁医院时,记者发现原先没有锁门的科室大多也都上了锁。胃肠科的叶大夫也不见了踪影。所幸记者见到了该院的刘阿力院长。卫生局的工作人员在说明来意后,刘院长没有否认该院出租科室一事。而对于是否有医生没有医师执业证一事,他说,有的医生的确没有执业证。但他辩解称,中医科的大夫都70岁了,也不可能让他再考执业证了。

  记者问,没有执业证就让他们行医,对患者是否不负责任。刘院长说:“执业证不也没实行几年嘛!”至于为什么敢对外出租科室,他称自己不太懂业务,不知道不让出租科室。对于胃肠科的叶大夫,他表示该人是有执业证的。

  此后,卫生局的工作人员对刘院长做了调查笔录,并声明出租诊室的行为是违反有关法规的,必须立即停止,特别是那些没有执业证的人更应立即停止行医行为。对于相关人员的执业证问题,卫生局的工作人员要求刘院长限期递交相关人员的执业证到卫生局进行检查。同时表示将尽快与长春铁路医院沟通并对该院作进一步检查和整顿。刘院长说,过了年,该院这幢旧楼就要拆除了,也就不可能再出租科室了。到底农铁医院的调查情况如何,本报将跟踪报道。

  新闻链接 卫生部急令严肃查处出租外包医院科室

  卫生部早在2004年4月即做出规定,要求各地重点开展对非法行医和医疗机构聘用非医务人员行医、出租科室、外包科室的治理整顿。卫生部指出,出租外包医院科室这不仅破坏了医疗服务秩序,而且严重危害了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卫生部要求,各地要重点开展对非法行医和医疗机构聘用非医务人员行医、出租科室、外包科室的治理整顿。对未经执业注册、未取得《医师执业证书》人员行医的,要依法予以严肃处理;对聘用上述人员行医或出租诊室、外包科室的医疗机构,要依法予以查处,并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构成犯罪的,要依法移送公安、司法机关追究其刑事责任。(城市晚报记者 王伟) [编辑: 孙鹏]

  4(来源:东北新闻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