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我国局部地区发生流脑疫情专题 > 正文

浙江杭州目前尚无C群流脑病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15:49 新华网

  新华网浙江频道2月1日电 日前,安徽省出现“C群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简称流脑)”,确诊61例,8例死亡,随后,江苏、广东、吉林等地也发现病例,卫生部昨天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加强流脑预防控制工作。

  昨天,杭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有关专家指出,目前杭州尚无C群流脑病例,2-4岁儿童流脑的免疫接种和补种工作已于1月20日完成,市民不必过于紧张。

  据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施世锋主任医师介绍,流脑是由脑膜炎双球(奈瑟)菌引起、经呼吸道传播所致的一种化脓性脑脊髓膜炎,分为普通型和暴发型,多见于冬春季节。儿童发病率高,以5岁以下儿童尤其是6个月至2岁的婴幼儿发病率为最高。流脑的致病菌有13个群,其中以A、B、C三群最为常见,占90%以上。

  此次安徽流行的流脑为C群,它与以往常见的A群流脑相比,具有易传播、隐性感染比例高、起病急、病种进展快和死亡率高等特点。杭州对流脑一直处于监控中,结果显示流脑情况比较平静,没有C群流脑病例,而A群流脑也只是零星散发。因此,市民们不必过分紧张。

  市疾控中心预防免疫防治所专家告诉记者,杭州市2-4岁儿童流脑的免疫接种和补种工作已于1月20日完成,接种的疫苗为既能预防A群、又能预防C群流脑的A+C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疫苗。目前,杭州并无流脑疫情,无须补种,但如需去安徽流行区的儿童,可以到居处附近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接种A+C流脑疫苗。

  专家提醒,若发现有病人出现类似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状,或者突发高热、身上有出血点、头痛、喷射性呕吐、嗜睡、烦躁不安等症状,要立即到正规医院抢救治疗。(施水泉 杨清)

  相关专题:我国局部地区发生流脑疫情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