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东方时空》专题 > 正文

央视《东方时空》:关注节前农民工工资清欠情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18:23 央视东方时空
央视《东方时空》:关注节前农民工工资清欠情况

记者采访正在干活的农民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央视《东方时空》:关注节前农民工工资清欠情况

记者在农民工工资兑现现场采访刚领到工资的农民工


央视《东方时空》:关注节前农民工工资清欠情况

拖欠的工资对进城务工的农民兄弟的非常重要


  央视《东方时空》播出节目《关注节前农民工工资清欠情况》,以下为节目内容。

  春节将至,记者来到四川省广安市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兑付现场进行了采访,了解节前农民工工资清欠情况。

  记者:欠了您多少钱,一共欠了您多少钱啊?

  农民工:欠了我5000多。

  记者:这5000多欠了多长时间?

  农民工:我做了两年了。

  记者:两年没给您钱了。

  记者:欠了多长时间了,欠您钱?

  农民工:2001年开始做的。欠三年了。

  记者:一共欠多少钱?

  农民工:我一共7000块钱。

  这些进城务工的农民兄弟被拖欠的工资少的一两千多元,多的七八千元,而且大多数被拖欠了两到三年。拿到了每个人脸上的笑容是相似的,而当被问到如何花这笔钱时,回答也几乎是相似的。

  记者:这些钱准备怎么用啊?

  农民工:过年。一千块钱过年,一家三口人可以了。

  记者:过年都干什么呢,怎么用呢,干什么呢具体的?

  农民工:买肉,再买两件新衣裳。

  记者:这个钱准备干什么用?

  农民工:干什么用,开支,给小孩买新衣服。

  记者:这笔钱回去干什么用?

  农民工:给孩子读书,还有老人,还有还债。

  农民工:我们是农村人,不像他们,我们还有父母,还有娃儿上学,都得使它。

  从回答中我们能够感受到,拖欠的这笔钱对进城务工的农民兄弟的重要性。据了解,2001年以来,广安市陆续有万余名农农民工的工资被拖欠。

  (同期)广安市市委副书记王建军:过去由于各方面的原因,导致我们这些农民工参与感到,干了活儿以后,工资没有及时的拿到,也影响了他们的生产、生活,包括他们家里有人得了病不能及时得到医治,他们的子女上学交不起学费或者其他方面。

  面对拖欠问题,广安市想尽各种办法来加以解决,截止到本月中旬,全部一次性的解决了农农民工的工资拖欠问题,农民兄弟拿到了本该属于自己的钱。同全国各地一样,广安市农农民工工资拖欠原因也是五花八门,那么他们又是如何解决的呢?陈文生夫妇家住四川省农村,父母在家务农,他和妻子带着孩子在广安建筑工地打工,甚至大冷的天就和家人住在工地边这样的塑料棚里。从他的工友那里我们了解到了他们每天大体的收入。

  记者:一天能挣多少钱?

  农民工:25。

  在这次拖欠工资的对付中,陈文生领到了被拖欠三年的5000多元钱,当初他为什么会遇到工资被拖欠的问题呢?

  记者:当时是谁欠的?

  农民工:当时是我们干活的老板。

  记者:你找谁了,找谁去要这笔钱?

  农民工:找老板。

  记者:他怎么跟你说的呢?

  农民工:他说他也没拿到。

  记者:以前干活的老板是什么人?

  农民工:他一直是搞城市亮化。

  我们找到了这位搞亮化工程的老板。

  记者:欠了多少农农民工的工资?欠了多少个人?

  老板:有30多个人。

  记者:多少钱一共?

  老板:30个人可能在20万左右。

  当记者问到为什么会拖欠时,郝吉斌拿出了一纸合同。

  老板:四川省广安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记者:欠你们的钱?

  老板:欠我们公司的钱。

  记者:一共欠多少?

  老板:欠两百,当时有一个预约算,算下来是两百多万。

  原来郝吉斌所在的公司承包的是政府工程,而政府部门没有及时拨款,于是承包商也就无法支付农农民工工资,据记者从广安建设部门了解,各年来广安市被拖欠工资的农农民工有万余人次,而这其中80%是政府拖欠工程款所造成的。

  (同期)广安市市委副书记王建军:全市整个拖欠工程款是三亿五,其中拖欠农民工工资5000多万。

  广安市近年来城市感到突飞猛进,城市漂亮了,环境变好了,但政府拖欠问题也大量存在了。如此大的一笔钱究竟从何而来呢?

  (同期)广安市市委副书记王建军::我们今年为解决这个问题,财政,各级财政,市本级和各县区动用了8000多万的财政资金,另外用我们的经营收入,包括拍卖土地,拍卖矿泉,企业转制中的一些资产变现等等5000多万,再一个是及时跟踪落实项目执行,也解决了一亿多。

  与此同时,广安市委市政府进一步压缩行政开支,比如压缩人员出差人数,不允许购买小轿车等方法,到2004年年底将政府拖欠的5000多万元农农民工工资全部解决。政府拖欠政府想办法,而有些非政府的开发项目造成拖欠,又如何解决呢?农农民工秦勇就遇到了这样的情况。

  记者:在这个地方干什么?

  秦:干泥工,就这栋楼。

  记者:修这个楼,干了多长时间了?

  秦:两个多月。

  记者:欠了你多少钱?

  秦:欠了我6000块钱。

  记者:什么原因欠你钱?

  秦:他们说他们的钱弄房子了。

  记者:跟你们解释他们没钱了。当时欠了多少人钱?

  秦:欠了八九十人。

  秦勇参与兴建的是非政府的商业开发项目,开发商把楼盖了一半没钱建下去了,于是造成了工资拖欠。怎么办呢?面对这种情况当地法院及时的介入了这件事情。

  (同期)广安市岳池县法院院长杜建春:我们把公司的资产进行了冻结。

  记者:冻结之后呢?

  (同期)广安市岳池县法院院长杜建春:拍卖公司的资产,最后兑现农农民工的工资。

  政府拖欠政府自己想办法,自行解决,商业开发项目的问题法院介入。然而一个工程建设环节往往是由建设方、承包施工单位、项目经理部、基层班组等组成,班组往往是由我们所说的包工头带领,如果前面的环节资金都到位了,而包工头弄虚作假或携款潜逃,造成拖欠工资又如何解决呢?黎树源就遇到了这样的情况,2003年他和同乡一起参加广安市一段城区公路的建设,可工程交工后就遇到了麻烦。

  记者:活儿干完了以后你找施工队找不到了?

  黎:找不到人,走了。当时人就全部撤了。

  记者:人的联系方法也没有了?

  黎:电话,手机号都换了。

  记者:欠农农民工的工资能有多少?

  黎:工资大约有30几万接近40万左右。

  记者:一共有多少人在这个地方?

  黎:人大概有60来个。

  记者:当时是不是把你也急坏了?

  黎:肯定的,说实在的,你想想像我们农民要不到钱,你想想他心里是一个什么状态,说实话都是血汗钱。

  包工头不翼而飞,拖欠工资问题如何解决呢?

  (同期)广安市交通局局长漆小林:我们层层追究责任,从班组长追究到施工队,施工队然后追究到项目经理部,然后出现了这个问题,就是责成项目经理部要全权负责任,解决这个问题,项目经理部解决不了这个问题,我们就追究到你这个承包的这个公司,这个公司必须拿出钱来,直接解决到群众的手里面。

  到本月中旬,广安市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全部解决了多年的农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

  农民工:拿到钱当然就高兴了。

  农民工:不知道用什么词表达这个事情,我该得到的钱我得到了。

  旧的拖欠解决了,如何防止新的拖欠再发生呢?

  (同期)广安市交通局局长漆小林:建设项目按工程总额的5%,就是说你把你这个钱直接打到我们建设部门的银行帐户里边,由我们政府来给你监控,你如果整个这个工程实施中间没有拖欠,那到时候把钱如数归还给你,如果在这个实施当中你有发生拖欠,农民工来告了,对不起,我直接动用这个钱就发给农民工了。

  相关专题:央视《东方时空》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