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辽宁破获特大跨国贩毒案缴获冰毒44.78公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05:57 沈阳晚报

  2月1日,省公安厅通报了一起近年来我省缴获毒品数量最大的跨国走私贩毒案件,摧毁了一个向亚某国走私贩毒的团伙,抓获香港、大连、丹东三地共9名犯罪嫌疑人,缴获冰毒44.78公斤,摇头丸粉15公斤。

  辽货轮在国外查出毒

  2004年8月6日,辽宁省公安厅接到公安部指令:一艘由辽宁省丹东市起航的远洋货轮于2004年7月23日到达亚洲某国港口,该国警方在一个装有枫木地板的集装箱底部发现冰毒36公斤。据情报显示,该犯毒团伙将于近期再走私一批毒品出境。公安部责成我省对该跨国贩毒团伙立案侦查,并将此案列为全国扫毒专项行动督办案件。公安厅领导对此案高度重视,决定将该案立为省厅806专案,随即成立由梁尚学副厅长任组长的806专案组,迅速启动专案侦查工作。8月7日,省公安厅禁毒总队副总队长董为民带领专案人员秘密进入丹东地区开展侦察,并调动大连禁毒支队精干力量参战。

  藏毒手段极其专业

  警方专案组经研究发现,该批毒品的藏匿手段十分专业,在我省尚属首次发现。毒贩首先将毒品装入方型铝管,再将铝管封装后,装入木板夹层置于集装箱底部,常规的海关查验很难发现。贩毒行为、贩毒路线经过精心策划,应是职业化跨国贩毒集团所为。

  专案组经过10天的紧张工作,发现该批货物为丹东某公司所属,海关当时在例行查验后放行。丹东某公司是否参与贩毒,专案组认为有两种可能,一种是公司并不了解内情,为毒贩所利用,另一种可能是公司直接参与了毒品犯罪。专案组经过大量复杂的侦破工作,将目标锁定香港公民刘伦虎和大连市人刘晓军身上。其中刘伦虎居无定所且行踪诡秘,他与刘晓军平时联系十分频繁,但警方在对两人的搜索中发现,这两人已经去向不明。

  跟踪:两人大批购进铝管

  于是,专案组迅速将工作重心从丹东移至大连。在挖掘大连人刘晓军行踪时专案组发现,刘晓军将于8月下旬到深圳与刘伦虎会面。专案组分析,刘晓军此行的目的应该是去处理上一批毒品交易的善后事宜,同时商讨进行下一批毒品走私,专案组随即派出3名精干力量实施监控侦查。在深圳警方的配合下,专案组摸清了该贩毒团伙人员的4个落脚点。

  专案组另从情报线索获悉,刘伦虎购买了80根铝管,准备发给大连,大连警方立即展开调查,发现收货地址正是刘晓军公司的办公地点,从铝管的规格上来看,这批铝管与该团伙走私第一批毒品所用铝材一致。由此专案组确定,刘伦虎与刘晓军就是第一批毒品托运的组织者,他们这次购买铝管的目的是用于夹藏下一批毒品!

  两人忙改集装箱

  同时,专案组了解到,刘伦虎、刘晓军在大连购买了两个集装箱,并对集装箱的底部进行改装,于是,专案组加紧在大连查找这两个集装箱。经过努力,9月初,他们在大连某公司门口发现了刘晓军所购买的两个集装箱。9月8日,刘伦虎、刘晓军一同乘飞机返回大连,并到大连火车站附近的五金店和建材店购买了电钻、胶水、切割机等物品。9月9日,两人到大连某市场联系购买了4张夹芯板,并拉到刘晓军的住宅进行加工。

  9月14日,刘伦虎的“马仔”小黄也从深圳飞到大连,帮助刘伦虎进行毒品夹藏工作。此后数天,刘伦虎、小黄分批将50多公斤毒品装入铝管,并伪装成集装箱底板。

  边贸人员协助运货

  正当刘伦虎与刘晓军在大连紧锣密鼓地进行毒品走私伪装时,毒品走私出境的最后一站丹东方向,几个神秘的人物也迫不及待地登场了。专案组在跟踪和侦破工作中发现,刘伦虎、刘晓军与丹东一个名叫杨军的边贸人员交往密切,刘晓军于9月11日从刘伦虎的情妇那里取得的25万港币里面,其中有5万就是给杨军的。

  经调查,丹东某公司正是第一批毒品发货公司,由此初步判断第一批藏匿毒品的货物系通过杨军办理发运出境的。在此基础上,专案人员全面掌握了杨军的情况,基本查清了丹东向的涉案人员。

  9月16日,公安部禁毒局兰卫红副处长亲赴大连指挥,调集辽宁、广东警方召开案情分析会,为确保人毒并获,要求对刘伦虎等人和毒品进行24小时监控,派出两个抓捕小组赴深圳、丹东,张网以待,相机收网。

  抓捕:查获冰毒、摇头丸粉

  9月18日,收网时机成熟,公安部专案组指挥人员一声令下,各地行动组迅速出击,沈阳禁毒支队迅速指令将从丹东来沈的犯罪嫌疑人杨军抓获,专案组从其丹东住处查获冰毒4.87公斤;大连、深圳两地同时行动,抓获了正在加工伪装集装箱的刘伦虎和其遥控指挥的刘晓军等犯罪嫌疑人,起获夹藏在集装箱底板内的40余公斤冰毒和15公斤摇头丸粉,缴获毒品赃款30余万元人民币,扣押涉案车辆6台。此案的成功侦破,沉重打击了多地贩毒分子相互勾结大肆走私毒品出境的嚣张气焰。(本报记者 徐微微 实习生 魏爽)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