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省粮食主产区两位县委书记谈贯彻中央一号文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07:06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湖北日报)记者李济东 张仕洪 通讯员王家平袁呈彦史少波元月3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工作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若干政策的意见》,通过新闻媒体传到我省粮食主产区。干部、群众欢欣鼓舞,对今年农业发展、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充满信心。昨日,记者采访了监利县委书记余日福、沙洋县委书记黄爱国。他们认为,中央连续两年就农业发展发出一号文件,表明党和国家对农业高度重视。粮食主产区党委和政府要主动担起责任,联系实际贯彻、落实好中央精神,为全年农业发展开好头、起好步。余日福:
把惠农政策落到实处去年,监利落实各项惠农政策,调动了干部、群众发展农业的积极性,农业经济出现近年少有的好形势。全年粮食总产增长21.3%,棉花、油料总产分别比上年增长21%、27%;农民人均纯收入达2927元,比上年增加527元,增长21.9%。余日福认为:“要保持全县农业发展的良好势头,必须认真领会中央一号文件精神,进一步抓好落实惠农政策这个关键。”日前召开的监利县委常委会,联系实际,确立了今年工作的着力点。将落实政策的具体任务,分解到10多名县级领导。有人负责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粮食直补、良种补贴、粮食最低收购价等政策,有人负责落实省委关于全免农业税、抓好土地二轮延包政策,有人负责落实保护耕地、科学界定基本农田保护区域的工作,有人负责进一步抓好税费、乡镇综合配套、农场和农村金融体制改革。制订具体措施,与落实政策配套,激励农民增收。引导县内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银欣集团等与农民签订订单,鼓励农民发展优质粮棉油生产;鼓励进入流通领域的农民,加大农产品经营、市场设施规模,消除农产品销售阻隔;在政府网站增加农产品专销网页,鼓励农民发展黄鳝、河蟹、鳜鱼为主体的名特优水产品,增加收入。余日福说:“在抓政策落实的同时,我们将在推进产业化经营、推广增产实用技术、发展打工经济等方面,帮助农民增收。我们还将筹集资金,兴修水利,逐步改变河套淤塞、设施老化等状况,为农民增收打下基础。”

  黄爱国:着力提高粮食生产效益

  “一号文件发出当晚,我们召开县委常委会议,就提高粮食生产效益形成共识。”黄爱国说,“沙洋种粮面积大,农民种粮不赚钱,增收就是一句空话。”去年,沙洋农民生产粮食约6亿公斤,总产为近年最高,也遇到销售不畅的困扰。今年,为了真正让农民有粮卖得出、卖好价,县委决定,采取各项扶持措施,帮助县内1个国家级、2个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扩大规模,提高技术水平,用稳定的粮食销售渠道,保证农民种粮无忧、种粮增收。黄爱国认为,当前粮食生产效益低,有政策、科技、规模等因素制约。今年湖北提前取消了农业税,农民种粮已无任何负担,还可得到政府财政补贴,最为关键的政策制约因素已不复存在。如何提高粮食生产科技含量?去年,财政收入才过亿元的沙洋,从地方可用财力中,拿出近200万元,加强乡镇农技站建设、对农民进行技术培训等。今年地方财政又准备拿出260万元,进一步加强农业科技投入。沙洋人多地少,县里着力探索集约经营、提高效益之路。去年,县里从财政支出40万元,对农民进行电脑、缝纫、经贸等非农领域知识培训,提高他们进城务工经商的本领,从农村转移6000多名农民。今年,县财政已将60万元纳入预算,将对更多的农民进行培训,以便他们向城镇转移。现在,沙洋进城务工农民留下的土地开始向种粮大户集中,其中种田规模在300亩以上的大户就有9个,年纯收入都在10万元以上。黄爱国说,提高粮食生产效益是一个难题。我们要不畏艰难,努力来做,尽最大可能帮助农民增收。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