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我国局部地区发生流脑疫情专题 > 正文

江苏上月发生流脑15例 尚无暴发迹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08:09 南京晨报

  我省今年1月1日—30日共报告发生流脑病例15例,与常年发病率相比,处于正常水平,我省尚无流脑暴发流行的迹象。昨天,省卫生厅专门召开了新闻发布会,通报了近期我省的流脑防治情况。

  江苏1月份发生流脑15例

  据省卫生厅疾病控制处副处长吴红辉介绍,今年1月1日—30日,我省共报告流脑病例15例,约占全国发病数的6%,病例分布在连云港、盐城、扬州、宿迁等四个市5个县(市、区),其中在盐城东台市发生一起群体性流脑疫情(报告发病6例),其余9例均为散发病例。患者中男性8例、女性7例,年龄分布为:10岁以下1例、10—14岁9例、15—19岁3例、20岁以上2例。无死亡病例报告。所有病例与其他省份发生的流脑病例均无流行病学联系。与常年发病率相比,处于正常水平,我省尚无流脑流行的迹象。

  盐城流脑菌群明天有定论

  对于盐城东台市发生的一起群体性流脑疫情,吴红辉补充道,该疫情发生于东台市唐洋镇中学,1月18日出现首例病人,截至1月26日,该校共发生流脑病例6例,均为初一年级学生,男生4例、女生2例,1月26日至今无新病例发生。经过积极治疗。目前所有病例病情稳定,1例已经治愈出院,其余5例经治疗病情稳定,不日即可出院。目前,该起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东台市其他乡镇迄今未发现新的流脑病例。至于这6位患者感染的到底是A型流脑还是C型流脑这一大家所关注的问题,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汪华表示,结果将于明天出来。

  江苏每年流脑病人120例左右

  据吴红辉介绍,流脑是冬春季节常见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危害儿童和青少年,成人流脑病例比较少见,每年的2-4月份为发病高峰。引发流脑的脑膜炎双球菌分为13个菌群,历史上我国流行的流脑菌群以A群为主。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流脑曾经在我国广泛流行,我省平均每年发病约5万例,死亡2000人。从1982年开始,我省将A群流脑疫苗纳入儿童计划免疫,每年秋冬季节组织对100多万名7岁以下的儿童进行预防接种,通过采取免疫预防措施,使全省流脑疫情大幅下降。汪华指出,近10年来,全省平均每年发生流脑病例降至120例左右,2002年后又有所“抬头”,去年疑似病人数为133例。在每年发生的流脑病人中80%都是儿童。

  流脑可防可治不可怕

  昨天在新闻发布会上,省卫生厅呼吁广大群众不要恐慌,一方面希望大家知道流脑是可防可治的,并不可怕;另一方面希望大家掌握科学的防病知识,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吴红辉表示,冬春季节是各种呼吸道疾病的多发季节,预防呼吸道疾病的主要方法有:一是保持生活、工作环境的空气流通,增加室内通风,必要时可对室内空气进行消毒;二是少去人员拥挤的公共场所,疾病流行时尽量避免集会、餐饮等大型集体活动;三是保持个人卫生,有病要及时就诊,与病人接触时注意做好个人防护;四是根据天气变化,注意防寒保暖,增加户外运动,提高自身抵抗疾病的能力;五是为提高人群免疫力,适宜人群可以到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接种流脑疫苗。

  记者 仲跻嵩 华琳月

  相关专题:我国局部地区发生流脑疫情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