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校验机,15米高度掠过跑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08:14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记者郑蔚 通讯员江瑶

      “浦东机场第二跑道的灯光亮度很强,光线又很柔和。我们在空中很远就能发现它。”昨天下午,在“空中国王”-200型校验飞机狭窄的工作舱里,记者采访了为浦东机场第二跑道校验飞行的我国第一架校验飞机的机长唐建忠和我国第一位校验工程师唐恩育。两位校验飞行专家对浦东机场第二跑道的设施赞不绝口。

      一个校验台=一架小飞机

      “空中国王”-200型校验飞机是1
月26日下午1时从乌鲁木齐机场起飞的。一次只能装满3600磅航油的“空中国王”,先后在嘉峪关、西安机场着陆加油,于当晚10时飞到上海浦东国际机场。

      “空中国王”-200型的工作舱如此窄小,以致记者为了拍照一不小心就头撞在舱顶上。唐建忠告诉记者,这是我国第一架空中校验飞机,1985年从美国雷神公司引进的。当时引进的价格大约是400万美元。工作舱里的那台校验台,别看它的个头不大,它的价格大约相当于一架小飞机的价格。也就是说,这架400万美元的校验飞机,一半的价格就是校验台。

      凌晨,两套机组轮流校飞

      由于浦东机场白天航班起降繁忙,因此对第二跑道的校验飞行只能在零点以后进行。唐建忠说,我们在别的机场校验飞行通常在白天进行,而这次校验只能在深夜到凌晨之间进行,这大大增加了校飞的难度。

      民航总局空管局对浦东机场第二跑道的校验飞行非常重视。为了加快校验飞行的进度,总共派了两套机组。

      校飞时,通常是第一机组从零点飞行到凌晨3时,然后着陆,飞机加油;凌晨4时,第二机组升空,继续校验飞行,直到早晨7时。正因为有两套机组轮流校飞,2月1日早晨就完成了校验飞行任务。

      15米,超低空飞行很平常

      唐恩育告诉记者,所有的校验项目,校验台都将记录下来。校验飞行时,“空中国王”从浦东机场第一跑道起飞,然后在空中绕着浦东机场第二跑道飞行。一个机组,至少要绕上十六七圈。

      由于是子夜到凌晨校验飞行,因此机组对空中环境很满意。每天凌晨1时以后,浦东机场已经基本没有客货飞机起降。“空中国王”的校验飞行高度通常在1500米左右,但有的科目必须超低空飞行,以15米的高度从第二跑道上超低空飞过。

      15米大概有多高?唐建忠指着机场停机坪四周的高杆灯说:比这根灯杆还要低吧。但我们就是干这活的,飞15米已经很平常了。

      第二跑道有5000多盏灯

      民航客机的机长主要是通过雷达信号从空中寻找机场位置的,机场的全向信标台会将机场的距离、方位信号显示在飞机驾驶舱的屏幕上。跑道灯光系统在仪表着陆系统越来越发达的今天,只是起辅助作用。

      跑道灯光系统由功能各不相同的助航灯光组成,浦东机场二期工程建设指挥部飞行区工程部朱文杰工程师告诉记者,第二跑道总共有5000多盏灯呢。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