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领证要抢跑道”引来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08:31 东方网-劳动报

  本报讯限制新人结婚登记人数,如何?记者昨日从上海市婚姻登记处证实,新人争在鸡年前结婚的狂潮带给有关部门极大压力。目前国家民政部透露,正在酝酿对登记新人实行限量的制度。但一些市民对此存在争议。

  本报曾就年前上海新人扎堆结婚的“盛况”做过报道。(详见1月27日《2448对:上海婚姻登记创下单日最高纪录》)。由于“鸡年无春,不宜结婚!”等缺乏科学依据的民间说
法影响,蜂拥而来的新人让不少婚姻登记处的工作人员加班加点,连口水都来不及喝。

  据了解,目前上海各区县婚姻登记中心一天办理婚姻登记手续的最高承载量在400对左右,但此次登记高峰使一些婚姻登记处工作量处于饱和,譬如浦东新区周二当天的登记人数就突破了400对。近一个月来本市各婚姻登记处登记人数已超过8000对,相当于以往同期的4倍。

  婚姻登记处周吉祥处长透露,结婚限额登记制很可能是根据各登记处的平均工作量来规定“座位数”。一旦实行,所谓的“好日子”也不能享受到特殊政策。这样一来,迫使新人错开时段,避免“一窝蜂”或“冷清清”。加上目前的网上预约结婚登记统计,新人也不会出现排队等待的现象。

  不过,一些新人对这种做法提出异议,他们表示,选择何时前来登记是自己的自由。而且对于白领青年来说,平时难有空闲,结婚登记往往选择周末,一旦限额登记,周末和假日就得去“抢跑道”。一位新人表示:“万一要是排不上号,难道要我再等一星期?”

  记者罗菁(来源:劳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