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陪谁过年 愁坏小两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08:37 沈阳晚报

  结婚前,过年只有一个家。结婚后,有了三个家。是去婆家还是去娘家?过年可是件挠头的事。在本次本报调查的100位读者中,有15位读者是新婚人士,这15位新婚人士中有10位为独生子女,面对即将到来的新春佳节,到婆家过年还是到娘家过年的问题是他们过年面临的难题。

  到独生子女家过年

  到只有一个孩子的家里过年,代表了调查者中部分人的想法,占13%。据在某企业工作的王先生讲:“我家里有1个哥哥、2个妹妹,除夕那天,哥哥和妹妹都会回家陪我父母过年的。而我爱人是家里的独生女,因此我们每年三十都在岳父岳母家过,初一再回我家过。”

  老人接到一起过年

  “过年自然两亲家在一起的。”在政府机关工作的戴先生说:“今年是婚后的第一个春节,我和爱人都是独生子女,为了让这个年过得热闹,我们过年的时候要把4位老人接到家里一起过年。做儿子的要孝顺自己的父母,也要孝顺自己的岳父岳母。过年这样的节日,一定要让老人充分感受天伦之乐。把岳父岳母请了过来,两亲家一起过年不亦乐乎。”

  以后家庭大都是独生子女,吃年夜饭亲家在一起,才是一个大团圆。调查中抱有戴先生这样想法的占10%。

  婆家娘家轮流去此外,很多被调查者认为,两个家庭生活方式都不同,如果硬往一起凑会很别扭。于是他们选择了另外一种过年的方式,即今年在婆家过,明年到娘家过,如此更替不至于太冷清,也不至于太热闹。选择轮流到双方父母家过年的占被调查总数的24%。

  男方家过年是传统

  “过年当然是在男方家里过了。”抱有传统观念的人在调查中占38%。他们认为,过春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当然要讲究传统习俗,对于到谁家过年的问题根本不必要研究,就应该在男方家里过,初三再回娘家。

  各回各家各陪各妈

  面对众多的选择,被调查者中15%的人认为,最公平的方式就是“各回各家,各陪各妈。”于小姐讲:“孝顺的儿女都怕父母孤单,都希望和自己的爸妈一起吃顿年夜饭,为此,夫妻俩不知进行了多少轮舌辩,想了多少种尽量公平的方案,最后选择了各回各家、各陪各妈。”虽然这种方式看起来残酷了点,但于小姐认为:“结婚前不是一直这么过年的吗,没有什么不好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