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百位读者年前话“春节情结”(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08:37 沈阳晚报
百位读者年前话“春节情结”(图)
  年味已经映在人们的脸上“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记忆里,过年总是红火热闹。然而,随着社会的发展,生活节奏的变化,人们过年的方式也越来越多样化。如何过年,如何过好年,有时还真成了个问题。2月1日“小年”这天,本报服务新闻部生活调查提出了关于过年的话题,读者反响强烈,100位读者参加调查问卷,并发表自己的看法。

  聚拢“小家”过团圆年

  在众多读者调查问卷中,很多读者都在春节这个特殊节日表达了对去世亲人的思念,铁西区的李先生就是其中的一位。他向记者吐露了自己的心声:“我的母亲两月前刚刚去世,今年春节,我打算把亲人们都接来……”

  李先生告诉记者说:“原计划在今年春节和75岁的母亲一起回唐山老家看一看,谁料天有不测风云,去年11月,老人因肝癌与世长辞……”哽咽一会儿后,他又说:“今年春节是母亲走后的第一个春节,我想把姊妹几个的‘小家’完整地聚起来,他们都很支持。我们姊妹五个,三个在沈阳,小弟在哈尔滨,小妹则在上海,由于工作繁忙,全家22口人,近十年来从没有完整团聚过!这也是老母亲经常念叨的一件事。”

  按照李先生计划,年三十中午,全家22口人一起包饺子,蒸馒头———馒头要做成十二生肖的形状,大家属什么就吃什么。团圆年饭过后,全家会一起守岁,围在一起拉家常。初一下午,全家人将一起缅怀、祭拜母亲,初二上午,大家就要照全家福了!

  “现在竞争越来越激烈,大家都在忙着自己的工作,亲情慢慢地淡了,可当你一旦失去,后悔已经来不及了。”李先生感叹,母亲的去世,让他深深感到了亲情的珍贵。

  爷爷的梦我来圆

  今年上大三的小白是参加调查问卷为数不多的学生,他向记者表达了每逢春节,自己对逝去爷爷无尽的思念。

  小白略带感伤地对记者:“我是爷爷的心肝儿宝贝,虽然他已经离开我7年了,但每当想起那个最爱我的人,我都伤心不已,尤其是在春节这个特殊的日子。我是个喜欢放鞭炮的孩子,记得爷爷在世时,他都会帮我把一挂鞭炮拆成一个一个的让我放,虽然爷爷工作很忙,但他常常对此事乐此不疲。现在我还喜欢放鞭炮,但早已没有那时的感觉了。爷爷去世后,每逢春节,我们都会在爷爷的墓地旁,点上一盏灯笼。爷爷想干的事情很多,他有很多未完成的梦想,我没见到爷爷最后一面,这将成为我永生的遗憾,春节是团圆的日子,也是思念的日子,我想如果家里人健康、平安,就是爷爷对我们后人最大的期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