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首都理论界关注休闲理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08:58 解放日报

  本报北京2月1日专电(驻京记者狄建荣)随着人民生活的改善,自由时间的增多,休闲已逐渐成为人们的一种时尚。休闲,原先只有西方学者从理论上进行研究,现在也引起了我国理论界的关注。最近中国经济出版社出版了由于光远、成思危、龚育之主编的一套五本《中国学人休闲研究丛书》就是一个重要的标志。

  不同的历史时代,人类有不同的生活形态。有资料说,原始人一生中的劳动时间占33
%,闲暇时间只有16%;农业社会,一生中的劳动时间占28%,闲暇时间占22.9%;到了工业社会,人的一生中的劳动时间约为10.4%,闲暇时间能占到38.6%。中国自1995年5月起,开始了每周5天工作制,1999年开始,又推行五一、十一、春节三个长假,现在每年已有法定假日114天(不包括日常生活中8小时以外的闲暇时间),这意味着人的1/3的时间是在闲暇之中度过的。如何看待、处置和利用这些闲暇时间,并从理论上给予阐述,用理论来指导实践,就提到议事日程上来了。

  休闲作为一种理论,西方在100年前即已开始研究,并把它作为一条“中心原则”列入青少年教育计划。由于社会历史原因,中国在10年前才由于光远等发起成立了一个休闲文化研究小组,10年以后的今天才有了这一套研究丛书的出版。

  这套丛书的作者认为,在我国,许多人对休闲一词还比较陌生,存在着不少误解。有的把它和游手好闲、玩物丧志、有闲阶级连在一起;也有的认为,休闲无非是吃喝玩乐而已。其实不然,休闲也是马克思主义研究的一个课题,马克思对于“休闲与人的全面发展”就有许多精彩的论述,例如他说随着生产力发展,“衡量财富的价值尺度将由劳动时间转变为自由时间”。龚育之认为,休闲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重要观念。休闲将从少数人的消磨光阴,到多数人的生活方式,进而演变为一种研究对象,形成一门休闲科学。有些学者从哲学和经济学的角度来研究休闲。指出人依木而立的“休”字,表明了人的生存过程中劳作与休憩的辩证关系。认为随着社会的发展,“劳”和“闲”将由对立转化为统一。以开发人的闲暇时间的方式发展生产力,是一笔巨大的社会财富和社会资源,这一点还没有被我们所认识。于光远更认为,“劳”的时间的减少,“闲”的时间增加,这是未来经济高速发展之路。有的学者敏锐地感觉到,休闲作为一种产业,将成为我国经济新的增长点。张景安从文化角度观察休闲,认为休闲不仅是一个经济问题、科学问题和哲学问题。

  据了解,“休闲”已引起了教育界的重视,有的学校已开设了休闲学课程,设置了休闲业专业。国家课题组已开始注意这个领域,有关部门还建立了休闲研究机构。但从总体上看,休闲研究在中国还是一个正在拓荒的领域。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