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海局势2005年四大焦点 反分裂法出台最受瞩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09:04 新华网

  2004年的最后一天和2005年的第一天,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在新年贺词和政协新年茶话会的讲话中连续两次重申:“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这句话受到国内外媒体的高度关注,有的新闻稿还以此作为标题。很显然,2005年,台海局势仍会是亿万中国人谈论最多的话题之一,其中一些大事尤其牵动人心。

  《反分裂国家法》,把“反独”斗争推向新阶段

  毫无疑问,《反分裂国家法》的制定将是今年最受关注的事件。

  2004年12月29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13次会议经过表决,以全票通过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提请审议《反分裂国家法(草案)》的议案,决定提请于今年3月5日召开的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吴邦国委员长强调,制定《反分裂国家法》是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他表示,为了反对和遏制“台独”势力分裂国家,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维护台湾海峡地区和平稳定,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制定《反分裂国家法》是完全必要的。

  《反分裂国家法》立法程序的启动,使“台独”分子受到极大震撼。台湾《经济日报》的文章称,大陆说要通过立法打击分裂活动,台湾当局一直不相信,现在,台湾当局慌了神。2004年12月25日,台“陆委会副主委”邱太三称,“陆委会”已指派任务组“全程跟踪该法的立法进度”,并与“台湾在大陆人员”(即间谍)保持密切联系,以掌握法案的实质内容。与此同时,台湾当局的大小官员在不同场合对该法进行抹黑,还搞了一个所谓的民调,声称“有近80%的人反对这项法律”。12月30日,陈水扁指责大陆“就是要借法律来改变台海现状,扼杀中华民国的生存空间”。今年1月1日,陈水扁再次诬蔑《反分裂国家法》“是大陆单方面扮演两岸问题的仲裁者与制裁者,为武力犯台编造一厢情愿的法理基础”。

  台湾《中国时报》载文指出,《反分裂国家法》可能是“台独”的末日,但绝不是台湾的末日。台湾人民应当认识到,只有“台独”消亡,才是台湾希望的真正开始。许多台湾同胞已经看到了这一点。天津台商协会会长丁鲲华指出,制定该项法律有助于两岸关系缓和,促使两岸共同解决现在的问题。

  专家认为,如果今年3月《反分裂国家法》顺利获得通过,必将掀起一场反“台独”的高潮。上海社科院台湾研究中心副秘书长杨剑认为,《反分裂国家法》将断绝“台湾独立”的任何可能性,不给台湾当局和国际势力误判形势的空间。社科院台研所前所长许世铨认为,《反分裂国家法》标志着对台政策法制化,我们以后将依法处理台湾问题,把“反独”斗争推向一个新阶段。这是自江泽民同志关于台湾问题的八项主张提出以来,最重大的对台事件。

  “宪政改造”,两岸关系最危险的“引爆点”

  在民进党的“台独”时间表中,2005年是“公投制宪”的关键年。其计划是:2005年5月成立“制宪”会议,让岛内各界讨论“宪法”;2006年召开“制宪”会议整合各种方案,并于12月10日举行“公投”;2007年进行“制宪”后的相关配套工作;2008年5月20日下任“总统”就职时实施新“宪法”。

  去年12月的台湾“立委”选举前,陈水扁使劲鼓吹“宪政改造”,却因此在选举中遭到重大挫折。在此后近1个月的时间里,他再也没有公开提到“宪政改造”。但这并不意味着民进党改弦易辙了。12月22日,台湾“考试院长”姚嘉文声称,台湾“正名与制宪”的议题不但不是民进党的“票房毒药”,反而是维持其基本票源的“四神汤”(滋养药)。

  许世铨先生认为,“宪政改造”将成为2005年两岸关系最危险的“引爆点”。由于泛蓝阵营在新的“立法院”内占有过半席位,可能会打乱台湾当局“制宪”的具体计划,但陈水扁肯定会用其他手段推动“宪政改造”。

  福建省社科院台研所的吴能远所长认为,“台独”问题仍是两岸关系中的焦点,而“制宪”则是“台独”系列动作的焦点。上海台湾研究所研究员倪永杰分析说,未来陈水扁推动“修宪”,可能采取如下策略:第一,营造有利于“修宪”的气氛,一方面派遣“总统府秘书长”苏贞昌在岛内展开所谓“宪政改造征询之旅”,进一步炒热“修宪”议题;另一方面与李登辉等人搞的民间“制宪运动”配合,制造声势。第二,采取以退为进的策略,谋求与在野党妥协,达成部分“修宪”条款。第三,避开敏感的“主权”、“领土”、“统独”问题,暂时把重点放在“人权立国”等方面,追求实质“修宪”成果。

  巨额军购案,美国压力下的一场较量

  去年12月14日,随着6108亿元新台币的军购案在台湾“立法院”再次“闯关”失败,泛蓝、泛绿阵营在这一问题上的争斗进入新的一年。

  目前来看,两大阵营都没有退让的迹象。吴能远所长认为,正常来说,泛蓝阵营应该能顶得住台湾当局的压力,把巨额军购案无限期地拖下去,毕竟泛蓝的实力稍占上风。但是,泛蓝的特点是妥协性很强,如果它有什么把柄落到了泛绿的手里,或者是为了其他利益,就有可能以此作为交换。1月1日,两名泛蓝“立委”就公开表示,如果台湾当局支持他们选区的建设项目,他们就支持军购案。吴能远说,在这件事情上,有一个值得观察的时间点,就是今年2月初,届时台湾将进行“立法院长”选举。如果泛蓝保住“院长”位置,就能保持其在议事程序上的优势,军购案通过的难度仍大;如果丢掉这个位置,情况就不一样了。

  军购问题的复杂性在于美国的涉入。新的一年中,美国可能会继续去年的做法:一方面害怕两岸开战干扰其反恐的战略布局,对台湾当局的“台独”言行进行约束;另一方面,又加强其在亚太地区的军力部署,强迫台湾通过巨额军购案。

  岛内两大阵营的内讧能闹多大

  目前,泛蓝和泛绿两大阵营都面临着内讧问题。2005年,某些内讧可能会闹大,甚至会影响到岛内政治势力的分化组合,进而对两岸关系产生重大影响。

  泛蓝阵营中国民党与亲民党不和,两党合并的可能性大大降低。今年元旦,亲民党就没参加具有象征意义的泛蓝升旗仪式。此外,国民党还面临交接班问题,如果处理不好,甚至会导致分裂。国民党主席连战前不久明确表示,将于今年8月辞去党主席职务,国民党内部关于接班人的斗争随即激化。吴能远所长分析说,从民意支持度来看,台北市长马英九胜出的可能性更大,但如果马英九接任党主席,以“立法院长”王金平为代表的“国民党本土派”肯定不同意,两派可能因此分裂。

  泛绿阵营也在闹内讧。“台湾团结联盟”内有倒黄(黄主文,刚刚辞职的党主席)与拥黄派之间的对立,民进党内“新潮流系”与“正义连线”也在相互攻讦。专家指出,“台湾团结联盟”在岛内难成气候,有内讧影响也不大。民进党内部则有一套机制来解决党内意见不统一问题,不会闹到分道扬镳的地步。

  除了这四大看点,还有一些事情值得关注。比如日台关系的发展。日本近来频频打起“台湾牌”,通过向李登辉发签证、亲台议员发表支持“台独”的报告等,向大陆施压。此外,王金平元旦的一个讲话也引起了舆论的关注。他宣称,希望连任后激活“两岸事务小组”机制,并于今年代表“立法院”到大陆进行“破冰访问”。

  展望新的一年,两岸关系仍充满变数。从大陆《反分裂国家法》与台湾当局“制宪公投”的针锋相对来看,两岸间法律斗争的地位将明显上升。由于台湾的主流民意是希望维持现状,再加上大陆的坚决反对和美国的压力,台湾当局搞“急独”的可能性不大,但仍会用各种手段制造麻烦,试探甚至冲撞大陆的底线,使台海局势面临新的考验。(记者王海峰)

  进入反分裂国家法专题(来源:环球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