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南:我国首对黑颈鹤进行卫星跟踪考察(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09:11 云网
  记者近日从云南省林业厅获悉,“卫星跟踪在中国云南越冬的黑颈鹤合作项目”在云南大山包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已正式启动。据林业厅野生动物保护办公室人员介绍,该项目将用2004年至2006年三个冬季的时间对10只黑颈鹤进行卫星跟踪,从而确定黑颈鹤的迁徙路线、停歇地点以及停歇周期,以便发现黑颈鹤更多重要的停歇点和繁殖地。

  黑颈鹤是国家一类保护物种,也是世界15种鹤类中唯一生活在高原的鹤类。据专家考察证实,黑颈鹤在我国境内有三个种群,即在西藏高海拔地区繁殖的西部种群、在云南西北部越冬的中部种群和云南东北部和贵州西北部越冬的东部种群。大山包黑颈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属于在云南越冬的东部种群。有关部门统计,每年的10月下旬到次年的4月下旬的200天内,到此越冬的黑颈鹤数量达到1100多只,占了世界黑颈鹤种群的六分之一。

  这些黑颈鹤的繁殖地在什么地方?它们的迁徙线路如何?它们在迁徙途中的停歇点有多少?这些问题都给黑颈鹤的有效保护带来许多困难。为此,国际鹤类基金会、云南省林业厅和全国鸟类环志中心决定对云南大山包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的黑颈鹤实施卫星跟踪以便了解其迁徙线路、停歇点、栖息和繁殖地。这是我国首次对鹤类进行的卫星跟踪考察。

  2004年底,国际鹤类基金会中国项目负责人李凤山先生在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杨晓君教授的陪同下考察了云南大山包黑颈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对项目实施的前期准备工作给予了肯定,同时确定了给黑颈鹤安放卫星信号的时间。(谭熙鹏)
云南:我国首对黑颈鹤进行卫星跟踪考察(组图)
超豪华婚礼现身北京

  艺伎回忆录封镜
云南:我国首对黑颈鹤进行卫星跟踪考察(组图)
傣族少女江中戏水

  昆明侏罗纪公园女更衣室裸男闯入 “纳西古乐”风波变性夫妇闹婚变云南象背上的婚礼18岁少年办性热线走婚风俗将消失大学生应聘做三陪 彩云之南风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