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曾克林——抢占东北“先锋官”(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09:19 东北新闻网
  有人说,如果没有辽沈战役的胜利,就没有平津战役的成功,也就没有淮海战役的凯旋,以至整个中国大陆的全面解放。而拉响抢占东北战争导火索的人物,是一个9岁时就失去双亲的农家儿郎。他就是海军航空兵原司令员曾克林将军,是我党率军进驻东北的第一人,当年刘少奇同志称他是抢占东北的“先锋官”。
曾克林——抢占东北“先锋官”(组图)
  绕过山海关,只用四小时解放“天下第一关”

  这是我军与苏联红军在抗日战场上的第一次合作

  1938年8月1日,抗日军政大学学员一大队在瓦窑堡举行了隆重的毕业典礼。“努力奋斗,再接再厉,光明就在前面。”手捧着毛泽东主席亲笔题词的毕业证书,曾克林心潮澎湃,热血激荡。不久,组织上派他带领200多名同志到冀东北工作。

  冀东北据长城,南临渤海,西控京津,东至山海关,是东北联系华北的咽喉,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1945年,抗日战争迎来了黎明前的黑暗。1月,十二团在滦东扩大成立了冀热辽军区十六军分区,曾克林任司令。

  1945年8月8日,苏联宣布对日作战。9日清晨,苏联百万红军兵分东、北、西三路,突破日本法西斯和伪满三千公里防线进入东北。8月10日,朱德总司令代表八路军延安总部向各解放区发布了第一号大反攻的命令,所有抗日武装部队“依波茨坦宣言规定,向其附近各城镇交通要道之敌人军队及其指挥机关送出通牒,限期投降。……”第二天,又发布了第二号命令,指出为配合苏联红军作战,“现驻河北、辽宁边境的……即日向辽宁、吉林进发”。

  8月25日,十六军分区在台头营镇召开挺进东北动员大会。曾克林和副政委唐凯率领十二团、十八团、朝鲜支队和分区直属队4000人,从抚宁县出发,向锦州、沈阳方向前进。

  当时,山海关是临榆县的县治所在地,驻有日军600多人,伪军1000多人,还有警察大队及敌宪兵、特务等防守,且离重要港口秦皇岛敌伪据点很近。而在长城内外还有敌人的19个旅、27个讨伐队、两个骑兵团和华北伪“治安军”3个团,共有10万人。虽然日本已宣布投降,但并没有放下武器,而许多日伪军按蒋介石的“命令”仍固守据点,完整地保持着战斗力,拒绝向我军投降。

  未完 请看

  ( 北京青年报) [编辑: 孙鹏]1

  曾克林深知不能“捡了芝麻丢了西瓜”,因小失大,完成不了挺进东北的任务。于是他当即决定:避开山海关,绕道九门口,速向锦州、沈阳挺进。

  8月28日,曾克林率军一路势如破竹,所遇敌人纷纷缴械,并占领了柳江和日伪盘踞的石门寨煤矿,截断了秦皇岛、山海关敌人的燃料基地。

  这时,军分区副参谋长罗文送来重要情报:有一支苏联红军侦察小分队从林西、赤峰方向经柏寿、前所,向山海关奔来。曾克林接到报告激动万分,立即决定以隆重的方式欢迎苏联红军的到来。

  谁知道由于语言不通,苏联红军一见面就将我们欢迎部队团团围住,并要缴械。后经苏军的蒙籍翻译才解除误会,大家互相握手亲切拥抱,共庆胜利会师。

  两军会师后,给曾克林增添了更大的信心和力量。“我们何不来一个回马枪?”曾克林迅速将这一想法用电台报告冀热辽军区司令李运昌,得到了批准。接着,曾克林和唐凯就请求苏联红军一起攻打山海关。

  “我们的任务是到东北作战,山海关属于华北,我们不能去。”苏军没有同意。

  “我们是受朱德总司令的命令到东北来的,任务是配合你们作战,收复东北失地,接管东北主权。而山海关是我军通往东北的要道,还有日军的战斗部队没有缴械投降,不打败他们,怎么谈得上配合?”曾克林据理力争,终于说服了苏军,由我军主攻,苏军配合。

  因为山海关是历史古城,为减少不必要的伤亡和损失。曾克林决定“先礼后兵”,先后两次向日伪军发出了“受降通牒”,均遭敌人拒绝。未完请看(北京青年报) [编辑: 孙鹏]

  2

  下午5点,曾克林下达了总攻命令,战斗开始。经过4个小时的激烈战斗,解放了山海关。这一胜利迅速报告了晋察冀军区和党中央。1945年9月6日,延安《解放日报》在头版用大字标题作了报道。

  谈起解放山海关,86岁的曾克林将军深有感慨地说:“这是我军与苏联红军在抗日战场上的第一次合作,也是我军历史上第一次与外军的并肩战斗,非常成功,为我军进驻东北打开了大门。”

  一支没有军衔的部队进驻沈阳

  第三次交涉,唐凯向苏军展示手臂上刺的党旗

曾克林——抢占东北“先锋官”(组图)
中间为曾克林

  曾克林一路先后接管了绥中、兴城、锦西和锦州。9月5日早晨,当沈阳铁西区高耸入云的烟囱映入官兵的眼帘时,车厢里爆发出一阵雷鸣般的欢呼声。大家沉浸在进驻东北第一大城市沈阳的喜悦之中。

  说起这段往事,曾克林将军靠在沙发上,仿佛陷入了无边的回忆。

  “沈阳是8月21日由苏联红军解放的。当我们作为中国共产党的第一支八路军部队进来时,他们事先没有接到我军的照会及联系,所以就感到非常突然。当他们看到一支没有军衔的部队来得这么迅速,就非常怀疑,速调部队将我们的火车包围起来,不准我们下车。”

  在这关系到革命前途的关键时刻,曾克林和同志们迅速作出决定:一定要争取留下来。于是,他就和张化东、刘云鹤等5名地方干部,前往苏军驻沈阳城防司令部交涉。

  苏军城防司令卡夫通少将一见面就十分傲慢地责问曾克林:“你们是什么部队?从哪里来?是谁叫你们来的?”

  未完 请看

  ( 北京青年报) [编辑: 孙鹏]

  3

  “我们是中国共产党毛泽东、朱德领导的八路军,是坚持冀热辽地区抗日的部队。我们是遵照延安总部的命令,挺进东北,来配合你们共同作战,解放东北,收复失地,接管东北,维持东北秩序的。”曾克林心平气和地说。

  “根据《雅尔塔协定》和《中苏友好同盟条约》,最高统帅是不会同意你们进沈阳的。”第一次交涉不了了之。

  曾克林回到火车上,和唐凯等同志商量。经过讨论分析,大家一致认为:虽然中苏条约限制了我们的行动,但八路军是国民党承认的合法军队,是坚持抗日的中国人民武装,有权进驻沈阳,接管东北。况且我们有中央的二号命令,一定要和苏军力争。

  然而,卡夫通仍然固执己见,蛮不讲理,坚持不让我军下车。

  这时,曾克林的态度也变得强硬起来:“你们是苏联共产党、斯大林领导的部队;我们是中国共产党、毛泽东领导的部队,我们中苏两党的目标是一致的,为什么对我们发脾气?我们提出抗议!”

  紧绷着脸的卡夫通两手一摊,耸耸肩。第二次交涉还是没有结果。

  可是部队已经在车上停留一天,吃喝拉撒睡都成了难题。怎么办?下午三点,曾克林和唐凯第三次找卡夫通交涉。

  这一次,曾克林和唐凯的态度都很强硬。一见到卡夫通时,唐凯伸出手,捋起衣袖,指着参加革命后手臂上刺的镰刀、斧头和五角星,一边比画一边大声说:“毛泽东!毛泽东!共产党,毛泽东!”

  曾克林据理力争:“我们是共产党、毛泽东领导的队伍,是执行朱德总司令的命令来配合你们共同作战的,我们在山海关已经与你们共同战斗过了,又在锦州与你们会师,冀热辽是我们的土地,我们长期在这里抗日,你们不要我们来,让谁来?”未完请看(北京青年报) [编辑: 孙鹏]

  4

  “如果你们不相信,你们可以去问莫斯科……”

  连珠炮般的质问,令卡夫通哑口无言,十分尴尬。卡夫通感到很有道理,但他又感到很为难。经过商量,最后终于同意我们下车,但要驻到离沈阳30多公里外的苏家屯。尽管这种安排不能令人满意,但也算是取得了初步胜利。

  当日傍晚,部队接到下车命令,行动非常迅速,两千人的队伍一下子就集合得整整齐齐,实枪荷弹,威武雄壮。曾克林和唐凯牵着马,走在队伍的最前面。

  八路军进入沈阳的消息迅速传遍了沈阳的大街小巷。成群结队的工人、学生、店员、市民冲破汉奸、特务、国民党地下军的阻挠,潮水般地拥向车站、街头,三四万群众挥动着旗子,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中华民族解放万岁!”、“不愿当亡国奴!”、“抗日胜利万岁!”口号声此起彼伏,震天动地,十分感人。

  此情此景也感动了苏军。卡夫通马上改变了原来的态度,通知曾克林:“你们不是一般的队伍,不要去苏家屯了,就住在沈阳故宫东面的小河沿。”群众又夹道欢迎直到驻地,直到天亮才散去。

  9月7日,苏军近卫军第六集团军司令克拉夫琴科上将、军事委员图马尼扬中将和各兵种军长接见并宴请了曾克林和唐凯。席间,苏军不仅对他们过去的行为表示道歉,还换以“同志”互相称呼。经双方研究,为照顾苏军受《中苏友好同盟条约》限制的处境,八路军将对外的称呼改成东北人民自治军。这样,曾克林率领的第一支进入东北的八路军就取得了合法而有利的地位,并成立东北人民自治军沈阳卫戍区司令部。曾克林任司令,唐凯任政委。两三天内就解除了沈阳15000多伪军、宪兵的全部武装。

  苏军要我军离开沈阳,曾克林飞回延安

  中央及时改变战略方向

  曾克林率领的十六军分区部队进驻沈阳后,斗争形势日益严峻。驻东北的苏联红军与国民党军、苏军与我军、我军与国民党军之间都存在着矛盾,局面十分复杂。未完请看(北京青年报) [编辑: 孙鹏]

  5

  而欧美一些不明中国国情的通讯社和国民党报刊电台,纷纷制造舆论,指责和攻击苏联政府违背《波茨坦公告》,允许中国共产党的正规军进入沈阳。美、英等国继续向苏联政府施加压力。

  在这种情况下,苏军派人告诉曾克林和唐凯,根据《中苏友好同盟条约》,要把沈阳、长春、哈尔滨、锦州、热河等城市都交给国民党政府,要八路军马上离开沈阳。

  曾克林和唐凯当即表示:“我们是奉中国共产党中央主席毛泽东和朱德总司令命令来的,只有接到中央的命令才能撤走,你们命令我们走是不行的。”苏联红军没有办法,就向驻长春最高司令马林诺夫斯基和远东前线最高司令华西列夫斯基作了报告。

  面对这种局面,曾克林内心承受的压力非常大。他深深感到经验不足,就和唐凯等一些领导同志商量:怎样开创工作的新局面?党中央何时派人来东北?关里的主力部队何时来?怎么才能和中央联系上?……可仅有的一部15瓦电台由于功率太低,无法得到上级的指示。怎么办?

  “到延安去,找毛主席朱总司令去!”曾克林的想法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可路途那么遥远,怎么去呢?此时,苏军针对东北的复杂形势,也急于找我党中央联系。曾克林的想法苏军立即表示支持。为尽快联系上,马林诺夫斯基元帅决定派一架飞机和两名代表作为全权代表与曾克林一起前往延安。

  9月14日,飞机从沈阳北陵机场起飞,当天在内蒙古西部多伦着陆加油。第二天上午,飞机越过崇山峻岭飞临延安。飞机在延安东关机场着陆,杨尚昆、伍修权同志亲自到机场迎接。

  曾克林怎么也不会想到,他的延安之行在中国革命史上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和分量。

  抗战胜利后,苏联出兵东北,中苏条约的签订,苏军对我党我军进入东北的态度如何?而此时的中央正在酝酿决定战略方针是否将“向北防御,向南发展”改为“向北发展,向南防御”。党中央迫切希望得到东北的最新情况,以确定整个战略方针的转移。曾克林的到来,对延安可谓是“雪中送炭”。未完请看(北京青年报) [编辑: 孙鹏]

  6

  9月15日下午,中央政治局召开了历史上著名的“杨家岭会议”。会前,彭真带曾克林和当时在中央主持工作的刘少奇同志见面,并和朱德、彭德怀、叶剑英、陈云、张闻天、任弼时、李富春等中央领导同志一一握手。刘少奇同志微笑着说:“先锋官同志,你从前线回来,辛苦了,我们很想了解东北的情况,你来得正好。为了力争控制东北,中央准备派大批干部和主力部队向东北开进。但是,我们对东北问题研究了好几天,就是不知道具体情况,下不了决心。现在政治局的同志都在这里,请你谈谈东北情况,越详细越好。”

  会上,曾克林向中央详细汇报了和唐凯同志一起进驻接管沈阳的经过,以及东北的当前情况。

  刘少奇听完汇报,一边指着地图一边打着有力的手势,说:“东北是战略要地,进便于攻,退便于守,可以成为我们革命的重要战略地区。现在人民斗争胜利了,国民党一定会抢占东北。我们的部队先进去了,就站住了脚,就可以控制东北,我们掌握了东北,就能为毛主席、周副主席在重庆谈判创造有利地位。我们有了东北就可以加速中国革命的进程。曾克林同志,你们执行朱总司令的命令坚决,行动快,发展迅速,值得表扬。”朱总司令说:“你们是第一批进入东北的部队,责任更是重大。”而后朱总司令和伍修权与苏军代表作了正式谈话,并达成协议。

  会议期间,中央还以刘少奇的名义给在重庆谈判的毛主席、周副主席发了电报。最后,在刘少奇同志的主持下作出了新的战略决策“向北发展,向南防御”。少奇同志还强调指出:“这是千载一时之机”。

  中央改变南下意图,将原来计划从延安等地派到中南华东的部队和干部一律改派东北;并准备从各解放区抽调10万主力部队和两万干部到东北;中央同时决定,成立中共中央临时东北局,由彭真同志任书记,并派彭真、陈云、伍修权等同志由曾克林陪同,立即乘飞机到东北工作,并令在途中的林彪不再去山东,转赴东北,统一领导军事工作。

  历史已经证明这一战略决策的转变是伟大的,正如刘少奇同志所说的,它加速了中国革命的进程。而在这个转变的关键时刻,曾克林提供的重要情报坚定了中央的信心和决心,其历史贡献将永载史册!

  1945年9月16日,曾克林陪同彭真、陈云、叶季壮、伍修权、段子俊、莫春和六位同志乘飞机离开延安,于18日到达沈阳。晚上六点,以彭真同志为首的中共中央东北局正式成立。

  而此时的沈阳形势也发生了一些变化,苏军出于外交上的需要,在曾克林去延安汇报时,把交给我军看守的一些重要工厂、军用仓库全部收回。这就使我军在东北的工作遇到了新的困难。

  但中央东北局的成立,以及后来十万大军的挺进,实际上已经完成了与国民党争夺东北关键性的第一步。( 北京青年报)[编辑:孙鹏]

  7(来源:东北新闻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